布冯没有输给对手,他只是输给了岁月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丁增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7-04 04:18

亚平宁的眼泪

■丁增义

当令人窒息的点球大战硝烟散去的时候,罗马军团终究没能挡住德国战车前进的步伐,倒在法兰西绿茵场上。那一刻,忧郁的眼神像地中海深蓝色的海水一般,深深地嵌在亚平宁勇士的眼眶里。

38岁的意大利门神布冯黯然神伤,步履缓慢地走出球场,身后是德国人无所顾忌地疯狂庆祝。似曾相识的一幕曾经在十年前的德国世界杯决赛中出现过,只不过那一次狂欢的主角是布冯和他的亚平宁勇士们。

命运不定,今夕何夕?布冯很绅士地向球场看台上的球迷挥挥手,却在一低头的刹那间,有泪水悄然滑落脸庞。

曾经沧海,情怀依然。一个十年前便捧过大力神杯的世界冠军,对胜利的渴望和荣誉的向往还是如此迫切,着实让人动情!

绿茵场如战场。倘若没有舍我其谁的勇气、摧城拔寨的锐气,球队如何纵横沙场闯关夺隘?而对于门将布冯而言,首要之责是守住底线,封堵对手进攻,力保城门不失,尤其是在互罚点球判胜负的最后关头,门将的表现更为关键。自参加法国世界杯以来,18年间,身材高大、技术全面、反应迅速的布冯,多次帮助尤文图斯获得意甲冠军,并于2006年获得德国世界杯冠军,被誉为“当今世界第一门将”。

奈何总有英雄迟暮之时。此次欧洲杯德意点球大战,经验丰富的布冯几乎每一次都扑对了方向,无奈身体反应滞后于意识,眼睁睁地看着皮球从自己的指尖腋下窜入球网。

毕竟38岁的年纪了!布冯没有输给对手,他只是输给了岁月。

放眼世界足坛,布冯宛若一棵常青树。他与一代代优秀门将为伍,却又目送他们一个个告别绿茵场。这样的一个段子似乎颇能说明问题——曾经的世界足坛有两个最好门将:舒梅切尔和布冯;后来世界足坛有两个最好门将:卡恩和布冯;再后来世界足坛有两个最好门将:范德萨和布冯;再往后世界足坛有两个最好门将:卡西利亚斯和布冯;如今世界足坛还有两个最好门将:诺伊尔和布冯!

而这一次欧洲杯上罗马军团对垒德国战车,最终结果恰恰就是由布冯和诺伊尔这两个当今世界足坛最好门将来决定的。所不同的是,38岁的布冯毕竟廉颇老矣,而年届而立的诺伊尔正在当打之年。

世间每每充盈着这样的无奈。有时候你越想得到的东西,结果往往事与愿违。相比于布冯这样获得过世界足坛最高荣誉——世界杯冠军的运动员来说,有些人倾其一生也未能站上最高领奖台则显得更为悲情。那些“千年老二”同样值得人们敬重——因为他们的失败,方显成功来的更为不易。

布冯的欧洲杯结束了,但是那颗渴望冠军的心永远在跳跃。

想起了一首老歌所唱的:当四周的掌声如潮水一般的汹涌,我看见你眼中有伤心的泪光闪动!

请珍惜亚平宁的眼泪吧。一个巨人,即便倒下了,他也是芸芸众生仰望的大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