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茵场上看不见的“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范江怀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9 02:16

欧洲杯终于迎来了一个最大的冷门:冰岛队2比1战胜了英格兰队,鲁尼和他的小伙伴不得不卷铺盖回家。

改变这场比赛进程的,无疑是冰岛队场上队长贡纳松在场外的奋力一掷。他强有力的双手把球掷进了禁区,并准确地落在了队友奥纳松的头上,另一位队友西于尔兹松接头球摆渡破门得分。

在绿茵场上,除了守门员外,比拼的双方只能用脚来说话,唯一能用双手说话的只能是在场外掷界外球。C罗在小组赛中一共有30次射门,结果只进了2个球。而在本届欧洲杯的比赛中,冰岛队的贡纳松一共获得了15次掷界外球的机会,结果在第15次掷出了改变比赛进程的一球。由此可见,贡纳松双手的效率,一点也不比C罗的脚上功夫低。

足球是用脚踢的,实际上影响比赛胜负的,还有一只在比赛场外我们看不见的“手”。意大利队2比0把西班牙队淘汰出局,结束了在正式比赛对西班牙队22场不胜的尴尬纪录,主教练孔蒂被其队员赞誉为“战术大师”。他制定的非常有针对性的战术,对战胜西班牙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孔蒂的足智多谋,无疑是意大利队赢得比赛另一只看不见的“手”。

俄罗斯队在本届杯赛上,三场一平两负,提前卷铺盖回家。显然这不是俄罗斯队的真实水平。客观地说,俄罗斯队也受到了场外一只无形的“手”的影响——这就是俄罗斯球迷与英格兰球迷打架事件,并受到了欧足联的处罚。如果说,球迷打架事件对俄罗斯队的发挥一点影响都没有的话,显然是不客观的。当然,你也可以说,英国脱欧的公投,也会影响到英格兰队的发挥。

一直以来,世人一直希望政治远离体育。事实上要做到这一点很难。1992年的欧洲杯,如果不是内战的原因欧足联剥夺了前南斯拉夫队的参赛资格,丹麦队也就无法以替补的身份参加欧洲杯最后决赛阶段的比赛,也就不会有之后的“丹麦童话”了。一定程度上,“政治制裁”这只无形的“手”,帮了丹麦队一把。

绿茵场上的角逐,要最大限度地利用比赛规则,十八般武艺能用的都得用齐用足。足球比赛从来就不是11个人的竞技,要想在世界大赛中走得更远,还得调动场内场外一切积极因素,善于利用场上看不见的无形的“手”。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9日 1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