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杯:比利时爆冷输球,“欧洲红魔”怎么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瑞 本报记者 仇建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15 02:06

顶着世界排名第二的光环,本届欧洲杯比利时队首战0∶2完败意大利队——

“欧洲红魔”,泡沫被戳破?

■朱瑞 本报记者 仇建辉

意大利队球员德罗西在比赛中控球。新华社发

曼城后防中坚、比利时队长孔帕尼因伤未能随队出征欧洲杯,他在接受英国媒体采访时恭维英格兰队:“哪个欧洲国家的主教练不羡慕霍奇森手里的一把牌?”

随即,在社交媒体就有球迷留言:“哪个主教练不羡慕威尔莫茨手里的一把好牌?”

防线上坐拥曼城队长孔帕尼,热刺队长维尔通亨,前阿森纳队长维尔马伦,以及挤走切赫的切尔西门神库尔图瓦;中场位置上英超MVP阿扎尔,曼城核心德布劳内,辅以纳英戈兰、维特塞尔、费莱尼等人;锋线上的卢卡库、奥里吉、马拉斯科甚至本特克都是一等一的好手。众星云集,才华横溢,比利时一度是夺标的大热门。

然而,在小组赛与意大利队的这场对垒中,比利时队却以0∶2完败,在精神强大、老练辛辣的意大利队面前,“欧洲红魔”不仅未能找回昔日荣光,甚至还被打得丢盔弃甲,信心全无。赛后主教练威尔莫茨的战术饱受批评,被认为是球队失利的主要原因。

面对意大利队,比利时队的表现根本就不像是一支训练有素的球队。尽管他们确实星光熠熠,可阿扎尔、卢卡库和德布劳内们总是各自为战,球队没有清晰的战术思路,他们又凭什么去战胜意大利这样的强敌?

从数据统计来看,比利时队占据着射门、控球、传球成功率和次数的多项优势,“欧洲红魔”虽场面占优,却破门乏术,绝对机会上还是意大利队更多。丢球后,威尔莫茨应变缓慢,比利时队不仅战术打法上没有变化,反而差点再次被对手偷袭,只是佩莱头球偏出左门柱,要不输球早成定局。

总的来说,首场比赛威尔莫茨太过保守,开场后排兵布阵给对手压力不够,最后阶段的疯狂反扑更是无奈被动之举,以至于被意大利队抓住反击机会锁定胜局。

“这是一支没有主帅的球队对决一位没有球队的主帅。”球迷的这句话略显调侃,倒也与“好的主帅相当于千军万马”这句名言类似,有几分道理。

老到的意大利队给稚嫩的比利时队上了一堂生动的防守反击训练课。尽管首战输球,但对于比利时来说,只要打好接下来的两场比赛,小组晋级难度应该不大。但如果球队始终无法捏合成一个整体,想要在欧洲杯上爆冷夺冠,无异于痴人说梦。

(本报北京6月1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