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队发挥不佳,为何却总能取得满意的结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瑞 本报记者 仇建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14 03:19

首战面对实力不俗的乌克兰队,世界杯冠军有惊无险2∶0轻取对手,取得开门红——

谁能掀翻德国“战车”?

■朱瑞 本报记者 仇建辉

自从参加欧洲杯正赛,德国队从来没有在首战中输球,今天这一优良传统得到了延续。

勒夫麾下的德国队,作为2014年巴西世界杯冠军,无疑是本届杯赛的争冠热门,赛前也颇被各界所看好。首战面对乌克兰队,德国战车有惊无险地以2∶0取胜,迈出了争冠的第一步。

依靠穆斯塔菲和施魏因斯泰格的进球,德国队两球取胜,但这一比分并不能全面反映出比赛的进程。没有“核弹头”舍普琴科的乌克兰队,利用两边的犀利进攻在90分钟内持续给“日耳曼战车”制造险情,如果不是诺伊尔的高接低挡以及博阿滕在门线上的神奇解围,德国队大门恐怕早就失守。

勒夫赛后也承认了防守问题:“上半时我们遇到了一些防守上的问题,很容易丢球,给了对手一些反击机会,定位球防守也有漏洞,他们的定位球都很刁钻。”

防守不力,进攻同样遇到问题。比分、控球、射门数……看任何一项数据德国队都是这场比赛的主宰,但这辆“战车”似乎缺乏碾压一切对手的气势。勒夫继续“无锋阵”,将身材矮小的格策放在最前面,然而面对人高马大的乌克兰后卫,格策有些勉为其难,技术优势无从发挥,反而将他对抗能力差的一面展露无遗。

禁区内没有强力中锋,直接导致以厄齐尔为首的前场攻击群无从发挥,陷入集体低迷。首发名单中,无论是德拉克斯勒还是穆勒,都没有表现出应有水准。以穆勒为例,全场只有2次传中,没有一次成功的过人。在拜仁,他身边一直都有莱万多夫斯基作为搭档,而在国家队,穆勒更像一个边路球员,在进攻端表现平平。

德国队发挥不佳,却总能取得满意的结果,为何?这要感谢“日耳曼战车”多年抗压练就的看家本领——即便场面被动,心里慌张,却能保持阵脚不乱,处理球鲜有低级失误;“门卫”诺伊尔更是机警,总能化险为夷。你可以说这是运气,可运气为什么总会照顾德国队而不是对手?因为,运气只会照顾有准备的人。

尽管问题多多,但赢球总归是件高兴的事儿。至于此后两场小组赛进攻如何打,越来越多的德国球迷在呼唤强力中锋戈麦斯的名字。

值得一提的是,大赛慢热是德国队多年来的传统。在欧洲杯这样的赛会制比赛中,慢热不一定是坏事。想要夺冠的球队,必须要在一个月内打7场比赛,将好状态留到后面的淘汰赛更为重要,尤其是小组出线并无难度的情况下。

起步、加油、磨合,“战车”轰鸣上路……谁能将其掀翻?西班牙队无疑是第一热门,德尚的法国队同样极具竞争力。至于意大利、葡萄牙、英格兰等队,如若遇上德国队,基本就要告别法兰西之夏了。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