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年来首次无缘美洲杯淘汰赛,巴西到底怎么了?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朱 瑞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14 03:05

29年来首次无缘美洲杯淘汰赛——

“桑巴军团”与艺术越来越远

■朱 瑞

13日,继2014年世界杯1∶7惨败后,“五星巴西”再次受辱——0∶1惨遭秘鲁队绝杀,29年来首次无缘美洲杯淘汰赛。

出局的“桑巴军团”后悔不迭。小组赛,他们只在对阵“鱼腩”海地队时大开杀戒,以7∶1大胜而归;面对稍有反抗之力的厄瓜多尔和秘鲁,却是一球未进,昔日水银泻地的犀利进攻不见踪影,防守端也是踉踉跄跄。由于巴西首发阵容中有效力中超的奥古斯托和吉尔,赛后更是有网友戏称:“巴西队这是被中超玩坏了。”

其实,巴西队出局,不怪中超,不怪运气,也不能怪主帅邓加的排兵布阵,更不能以核心球员内马尔缺阵为借口——毕竟阿尔维斯、库蒂尼奥、威廉等实力派球员组成的巴西队,不说人见人怕,也不至于沦落成人见人欺……

“桑巴军团”丢失的,是自我,是赖以扬名立万的足球艺术。这种迷失,比它惨淡的战绩更为令人失望。

巴西被称为“足球王国”,不仅仅是因为它曾豪夺5次世界杯冠军,更因为那像桑巴舞一样,源自血脉、充满激情和魅力的“桑巴足球”。过去,巴西人以满腔痴情,演绎着艺术足球的华美乐章。但如今的巴西足球战术保守、打法功利,队员眼光中已缺少四溢的激情和对胜利的饥渴……

没有一支球队像巴西一样,一端流淌着往昔的荣耀,一端轰响着现实的悲鸣。尽快找回自我,它才不会被球迷抛弃,才能重获荣光。

(本报北京6月1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