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育时评:面对“毒跑道”,我们情绪不稳定

来源:新华社作者:树文 李丽 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13 17:24

新华社北京6月13日电 体育时评:面对“毒跑道”,我们情绪不稳定

新华社记者

在针对“毒跑道”的调查中,新华社记者又听到了熟悉的、可悲又可气的套路语言:目前家长情绪稳定。

这简直是滑天下之大稽。在面对往往是自己唯一一个孩子的健康问题时,在疑似“毒跑道”事件在全国层出不穷时,家长们怎么可能情绪稳定?至少在新华社记者的调查中,没有一位家长表示对此无动于衷。

套路语言,往往就是懒政的表现;而这种表现,往往代表着管理能力的缺失,代表着一种不作为。

这,在新华社记者此次调研中屡见不鲜。

有业内人士形容:对于质量监控,教育部门说我不懂,属于体育部门;体育部门说学校的事情跟我有什么关系;质监那边说你们这属于基建,走的是基建招标,不是货物采购,不归我管;住建部门又说,你这又不是房子,跟我们没什么关系……

除了九龙治水、地方保护主义,还有一种无过即安的心态。

如果自己没有出事,就不去主动检查。去年出事的地区如深圳等行动了起来,出台新的标准,但为何去年出事后未能警醒其他地区自查?

如果出了事,只要明面上的标准符合,那么不管群众反应多么激烈,那还是没有关系,而不管这些标准是否落后了。

确实,可能按照现行的标准,在某些数据检测上是合格的,但孩子们鲜红的鼻血、身体检测的异常数据,那是不会骗人的。

不管是哪个部门出具的标准,孩子的健康才是第一标准。不符合这个标准的,必须在第一时间整改。

无论是群众路线,还是中国传统的“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甚至是动物的本能,都不会对自己的后代健康漠然无视。

跑道事发,最简单的做法就是先铲了跑道再说。但这仅仅是应急手段,如果不从源头上、管理机制上解决,没有了“毒跑道”,下次我们还会遭遇“毒教室”、“毒课桌”……

2016年上学期很快就结束了,但不久之后新学期又将开始,那时候气温还可能不减,还更干燥。若面临更多的孩子的鼻血,有关部门,还能继续情绪稳定么?(采写记者:李丽、周凯、公兵、树文、汪涌)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