训练场上军人当有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虎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扶 满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6-01 01:08

沙场腾挪虎气

■扶 满

无气不足以勇,少气不成其师。无论什么年代,一名军人乃至一支军队,如果没有一点虎气,是打不了胜仗的。虎气,就是一往无前、所向披靡的王者霸气和骁勇之风,蕴含着雄壮的气势、威武的气概和必胜的信心。

战争年代,虎气体现为面对敌人的炮火,始终保持革命军人敢于战斗、敢于拼搏、敢于牺牲的尚武血性;和平时期,虎气则集中体现为训练场上见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敢做强军排头兵的冲劲。

这种虎气,在体能训练场上须臾不可少。未来,战争发生的突然性、作战节奏的快速性、作战空间的广域性、作战环境的严酷性,对军人身体素质和战斗技能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

2012年颁布的美国陆军野战条令《身体准备训练》中,明确指出身体训练的根本目的是满足战争需要,确保官兵保持最佳的身体准备状态,实战化体能训练的理念清晰明确。2014年3月,俄罗斯发布总统令,在俄军中恢复实施“劳动与卫国体育制度”,体现出他们对现代战争中军人体能训练价值与作用的重新审视和定位。2015年,我军颁布《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指出军事体育训练是提高官兵身体和心理素质的基本途径,是培育意志品质和战斗作风的有效手段。

毋庸置疑,体能训练是培养官兵强健体魄、果敢心智和豪迈虎气的重要手段。正如部队那句“口头禅”——“把战士练得像小老虎一样,嗷嗷叫!”

让官兵充满虎气,方法只有一个——苦练。放眼三军体能训练场,扛圆木、跨壕沟、武装越野等贴近战场的训练课目如火如荼。高强度训练下,官兵奋勇冲锋的身姿、声震霄汉的吼声,正是虎气的最好体现。

“四边伐鼓雪海涌,三军大呼阴山动。”披坚执锐的虎气,如同高效能的燃料,填入官兵心灵的炉膛,燃旺矢志打赢的精神之火。体能训练场上多些这样的虎气,方可锻造出能打胜仗的“锋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