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预赛,国足能否抓住最后机会?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新华社记者 郑道锦 李劲峰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3-24 03:07

中国男足对阵马尔代夫队的世界杯足球赛亚洲区预选赛将于24日在武汉打响。出线形势严峻的中国国足不容有失,必须抓住最后一丝机会。 

前6轮比赛过后,中国队以3胜2平1负积11分的成绩排名C组第三,落后多赛一场的中国香港队3分。该组头名卡塔尔队以六战六捷的成绩拿满18分。 

根据亚洲区40强赛的规则,8个小组的第一名和4个成绩最好的第二名将晋级12强赛,积分相同的球队将先比净胜球数。国足目前只剩下争取成为成绩最好的4个第二名的机会,晋级不但要连胜两场并多捞净胜球,还得看别的小组第二名的脸色。 

命悬一线、仅存理论上出线希望的中国男足该怎样才能大胜马尔代夫队以多捞净胜球?这是接替佩兰担任主帅的高洪波必须仔细斟酌的战术问题,在坚决将前队长、组织核心郑智和进攻利器于汉超排除在名单之外的情况下,国足应起码准备好两种思路的进攻战术来瓦解对手的防守,以最大的努力争取绝处逢生的一丝可能。

国足此前在佩兰的带领下在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C组前6场比赛中仅取得3胜2平1负的糟糕战绩,积11分的他们已丧失出线的主动权,唯有希望后两场比赛全胜以压过中国香港队拿到小组第二名,同时还得寄望于其他7个小组中很有可能拿到第二名的球队在最后两场球丢分。

国足目前应有的心态是尽力在实力较弱的马尔代夫队身上多拿净胜球,并在最后对已经提前晋级12强赛的卡塔尔队时争取力战而胜。

然而,胜马尔代夫队可能难度不算大,但要想用大比分多捞净胜球,则未必简单。高洪波带队时间过短,其强调地面传递和控制的思路很难取得实际战力效果,国足若因组织核心更换以及地面配合不熟练而在对手的密集防守面前久攻不下,恐怕会增加大胜的难度。因此国足必须做好阵地进攻效果不佳而出现久攻不下情况的打算,准备好通过更有效率的边路传中+中路高中锋抢点或是增加禁区前沿的中距离射门来增加得分机会的第二套方案。

尽管吴曦在国足队中还未完全发挥出组织核心一职的作用,但由他来担任这一重任目前应比张稀哲或蒿俊闵要更符合球队实际。而张稀哲和蒿俊闵在两翼的突破和不错的传中脚法能为郜林提供支持,武磊虽然在前腰位置上分球和组织一般,但他可以实际上扮演影子前锋角色,用后插上的冲击来给马尔代夫队的防线制造威胁。而若到下半场还没有进球或进攻效果不佳,则可由杨旭或于大宝等高中锋和郜林搭档中路,并增加边路的传中来用空中优势更为简捷地制造杀机。

虽然国足此前有两平中国香港队的尴尬,但其他组也有诸如阿联酋队被巴勒斯坦队逼平,伊拉克队战平越南队和泰国队,朝鲜队平菲律宾队、日本队平新加坡队的现象,不到最后一刻,便难说会不会有奇迹发生。眼下的中国队还不能有任何灰心丧气,用合理的战术全力争取最后这两胜才是正确之举。

尽管马尔代夫队实力有限,但事关出线最后一丝希望,国足不容有失。高洪波此前接受采访时表示,国家队目前处于困难时期,出线的主动权不在自己手中,但全队仍要做到“1%的机会100%努力争取”。

(据新华社武汉3月23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