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排球期待再创辉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记者 仇建辉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1-05 04:01

“我们知道你强,但却不知道你强到这种地步。”在武侠电影《师父》里面的一句经典台词,完全可以套用在中国女排过去一年的表现上。在日本的女排世界杯上,郎平指导率领一支阵容残缺的中国女排,时隔11年重返世界之巅,绝对是出乎绝大多数球迷的意料之外。

2015年,中国女排是以一个冠军开启了新一年的征程。在女排亚锦赛上,中国队在半决赛和决赛连续拿下老对手泰国和韩国,时隔四年再度在亚洲封后。

然而,在最为关键的女排世界杯上,中国姑娘们却出师未捷。先是主力副攻徐云丽和主力接应二传杨方旭陆续受伤,更糟糕的是,临出征之前,队长兼主攻惠若琪被查出心脏有恙,无缘世界杯。连续损失多员悍将,中国女排的夺冠指数被连续调低。

“强者,就是要不断克服困难。”郎平的话语铿锵有力,中国女排的表现也可谓是百折不挠。从首战击败欧洲劲旅塞尔维亚队死里逃生开始,到0比3脆败给美国队,再到最后捧杯,姑娘们完全打出了气势,将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时隔11年,再次成为世界冠军,也顺利拿到了里约奥运会的直通门票。

跨越巅峰,不畏艰险,勇往直前,追求卓越,是中国女排2015年的最真实写照。2016年,姑娘们将迎来里约奥运会的残酷考验,我们希望她们能给国人带来更大的惊喜。

中国男排尽管不如女排成绩出色,但2015年他们同样表现不错——勇夺男排亚锦赛季军,获得了里约奥运会落选赛的资格。更新换代,中国男排在悄然进行中。由于来自八一男排的主攻手兼队长仲为君受伤缺席,无奈之下,中国男排主帅谢国臣只能招入张哲嘉、童嘉骅等年轻选手出战亚锦赛。

老话说得好,初生牛犊不怕虎。亚锦赛中国队的年轻小伙子们确实表现不错,小组赛战胜强敌日本队,复赛中又接连拿下澳大利亚队和卡塔尔队,半决赛惜败给强队伊朗队而无缘决赛。但在关键的三四名争夺战中,惊险击败卡塔尔队而夺得季军,顺利拿到2016年奥运会落选赛的资格,也算是一个不错的成绩单。2016年,中国男排将首先要为里约奥运会参赛名额展开最后的争夺,尽管高手众多,但只要中国男排的小伙子们打出自身的特点,并非完全没有机会。

国内联赛方面,八一女排成为最大亮点。经过多年的积淀,2015年,八一女排不仅时隔13年再夺全国女排联赛总冠军,还为国家队贡献了众多好手,如沈静思、袁心玥、杨珺箐等均是中国女排加冕世界冠军的关键人物。新赛季,八一女排延续辉煌,如今已经闯入全国女排联赛半决赛,相信姑娘们只要保持好状态,卫冕,不是梦想。

尽管2015年的中国排球可谓风风火火,吸引无数国人瞩目。然而,喜悦之余,全国排球联赛依然如故,不温不火,悄无声息,无人关注,甚至今年还遭遇了更大的尴尬——联赛失去了主赞助商,导致各支球队没有服装赞助,参赛队伍只能自己出钱为队员购买比赛服装,这绝对可以算一个奇闻。

作为三大球中市场化程度最低的排球联赛,市场吸引力自然无法和中超、CBA相提并论,但排球联赛如今走到了转型的关键期,改变在所难免。只是未来路在何方,需要我们所有人一起思考。

(本报北京1月4日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