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足协执委高洪波——

中超引援益处多 国足需要凝聚力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6-01-04 04:50

据新华社北京1月3日电  (记者汪涌)去年年底出任中国足协执委的原中国国家队主教练高洪波近日接受了新华社记者的专访,就中国队征战世界杯、中国足球改革、中超、青训等话题接受了采访。

谈及中超各俱乐部引进大批高水平的外教和外援的利弊时,高洪波认为当然是利大于弊。他建议:“我们能不能有系统地把这些高水平的教练员和外援的风格特点记录下来,大家能够在年底或者间歇期有一些业务研讨,来分享一下。因为我们毕竟花了这么多钱请来这些高水平的教练和球员,他们的优点在哪里,他们是如何与中国足球风格相融合的?可以在哪些方面去借鉴去参考?哪些是对中国足球有帮助的地方……在很多方面的研究与分享,我们现在做得还是不够。所以给球迷们直观感受可能就是烧钱太多了!”

高洪波交出中国队帅印后,中国男足帅印又辗转了几任“洋帅”,但中国男足的表现乏善可陈。高洪波认为,国家队未来不管是交给中方教练还是外方教练来带,有几个问题需要高度重视。

第一是要为这支中国队营造良好的氛围。因为现在这些中国球员在俱乐部踢球的条件非常好。选拔他们出来组建中国队,非常重要的就是要解决如何让这支队伍具有强大的凝聚力,能够真正像一个团队一样去战斗。第二是要加强和各个俱乐部间的配合,因为现在中超、亚冠各种赛事非常密集,俱乐部和国家队之间如何进行很好的平衡,互相帮助,这可能也是未来中国队教练需要做的一项重要工作。当然更需要中国足协去做很恰当的设计和协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