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体育频道>>评论>>正文

国足在鱼腩对手身上找感觉,胜仗背后有败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扶满责任编辑:赵磊爽2014-12-19 08:50

胜仗与败笔

■扶 满

4天之内,国足连续两次在吉尔吉斯斯坦队身上找到赢球“感觉”——首场4∶0大胜,次战2∶0再下一城,主帅佩兰入主国足后的“成绩单”似乎夺人眼球,11战6胜4平1负。

赢球固然可喜,但这份喜悦似乎过于“廉价”,反倒是胜仗背后隐藏的败笔,更该引起重视。

虽然是国际A级比赛,但两场比赛都由于佩兰换人太多,结果不被国际足联积分排名系统承认,国足赢球却未能“涨分”,相当于“白踢了”。

明年4月1日,亚洲球队将按照明年3月国际足联公布的最新排名进行分组抽签,排名亚洲前八的队伍将成为种子球队。而国足的积分刚好处于一个尴尬的位置,目前以336分排名亚洲第九。努力一把,追赶上第八的卡塔尔(338分)和排在第七的阿曼(351分)都有可能,而稍不注意,身后的澳大利亚(329分)就要反超了。在这样的危险局势下,花钱踢这两场不计积分的比赛到底意欲为何?

比赛的回馈价值不见,获胜的“含金量”也几乎为零。首战大胜,4个进球中有3个是“捡来”的大礼,对手全场只有一次对第三门将颜骏凌造成了点小麻烦;次战踢了75分钟还无法破门,被对手两次击中门柱……对阵比自己排名低50多位的“鱼腩”,对手又是临时组队的“青年军”,而且还舟车劳顿,国足用这样的胜仗找信心,有些自欺欺人。

对阵弱旅没多大意义,类似的胜仗最终沦为败笔,可国足乐此不疲。许多球迷称其为“友谊赛之王”,这样经不起推敲的胜仗不要也罢。两场胜仗过后,国足还是老样子——虽然两场进了6球,但国足“锋无力”的情况依然未改。此次热身赛,佩兰尝试“无锋阵”,想要学习鼎盛时期西班牙队的打法,与其说这是出于一种主动改变的自信,倒不如说是受困于现实的无奈之举。

国足热身当然是瞄着亚洲杯“假想敌”去的,但强队不好请、输了挫伤自信,这也是“技穷志短”的中国足球安排此次热身赛的内心写照。胜仗容易让人自我陶醉,败笔则令人警醒。如果国足没有清醒地看到这些败笔,亚洲杯纯属空谈。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19日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