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声喧嚣,我们如何看新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谢旭峰责任编辑:姜紫微
2014-12-19 05:19

互联网今天已经深度融入日常生活,成为人们获取新闻资讯的一个重要渠道。打开电脑或是手机,新闻门户也好,客户端也罢,抑或是微博微信,源源不断的新闻产品让人应接不暇。在轻松享有海量资讯的同时,问题也来了——为了赚取点击量,一些网站的编辑有意采用低俗、悚动的方式来推送新闻,经他们之手改动的标题断章取义,甚至歪曲了新闻事实,题不对文,词不达意。这样的标题铺天盖地挂在网页上,非常容易误导人们的判断,也或明或暗地挑战着整个社会的主流价值观。

前不久,我在手机上浏览新闻时,就遭遇了“标题党”。打开某新闻客户端后,一个标题顿时勾起了我的好奇心——《红军将领杀女学生》。我的第一反应是:红军将领怎么可能杀女学生?如果真有其事,又是为什么动了杀机?我毫不犹豫地点击标题浏览内容,这才发现,新闻说的其实是电影《黄克功案件》在全国公映。哑然失笑之余,也为网媒小编的常识掌握程度“捉急”:当年黄克功只是抗大学员队队长,就算红军时期当过团政委,也算不上是红军将领。

《黄克功案件》这部新近拍摄的故事片,取材于延安时期轰动一时的事件:一直追随毛泽东走过万里长征路的“红小鬼”黄克功,在延安时因感情纠葛枪杀了陕北公学女学员刘茜,由革命功臣堕落为杀人罪犯。党中央对此高度重视,毛泽东拒绝了一些人让黄克功上抗日前线戴罪立功的请求,强调“共产党与红军对于自己的党员与红军成员,不能不执行比一般平民更加严格的纪律”。依据党与红军的纪律和边区法律,黄克功经公审后被处以极刑。

把这个历史事件拍成电影,旨在体现我党从严治党、从严治军的一贯作风,对于当下社会也有许多有益的启示。然而,人们如果只是被动地接受“标题党”的误导,对黄克功案件的原委又没有真正的了解,心目中红军的良好形象就会大打折扣。这也提醒我们,作为网络时代“快餐文化”的受众,独立思考和理性判断的意识和能力不可或缺!

每天,网络上都会涌现出海量的新闻产品,类似乱做标题的现象并不少见。在社交媒体乃至一些新闻网站上,故意曲解、刻意抹黑主流价值观的报道也常能看到。为了崇高革命理想浴血奋战的先烈们,被一些人动辄抹黑;原本是非黑白已有公论的不二事实,在一些人那里轻易就能被“颠覆”。让人担忧的是,数以亿计的网友,特别是人生阅历不甚丰富的年轻人,常年接触这种别有用心的负能量,潜移默化中个人的价值判断、情感表达甚至行为方式都会受到影响。

面对鱼龙混杂的网上资讯,没有足够的鉴别力,不善于独立思考,不懂得理性判断,假象就会蒙蔽我们的双眼。长此以往,我们就会丧失对真善美的信仰,迷失人生的方向,进而令我们这个民族、这个社会失去共同理想,削减共同奋斗的凝聚力,再次陷入一盘散沙的境地。

毋庸讳言,网络空间里的意识形态斗争空前激烈。部队官兵要想有担当、有作为,就必须注意培养分辨是非曲直的鉴别力,在纷繁复杂的噪声中保持理想信念的定力。这一切,都应该从学会看新闻做起。

(原载解放军报客户端,作者单位:海军航空工程学院)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19日 第1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