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周俊杰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8-01-24 04:01

立足新时代的前瞻眺望

“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立足我们党、国家和军队事业均已进入新时代,反映新时代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使命赋予人民军队新的使命任务,基于我们党的指导思想和军事指导理论实现与时俱进,立起了强国强军的伟大精神旗帜。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是党中央、习主席作出的重大政治判断,意味着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意味着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新时代的意义重大、意蕴深远,是一项关系全局的战略考量,标定我国发展新的历史方位,喻示作为党和国家事业重要组成部分的国防和军队建设,迈进了新时代。正如习主席鲜明指出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国防和军队建设也进入了新时代。辨方位以正则。新时代的历史方位,集中体现变化着的世情国情党情军情,也深刻阐明了国防和军队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的客观依据。

经过近百年奋斗,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从而把“四个伟大”紧密联系、贯通起来,镌刻在新时代党的奋斗征程上。我军是执行党的政治任务的武装集团,历来背负着党和人民的希望前行。新时代党的历史使命内在规定军队的使命任务,要求我军必须服从服务于党的历史使命,把握新时代国家安全战略需求,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战略支撑。军队因使命而存在,军人因使命而荣光。在党的历史使命引领感召下,有了新时代使命任务的人民军队,必须自觉站上新的历史起点,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和进取精神,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加快提升履行使命、不辱使命的能力。

伟大时代产生伟大思想,伟大思想引领伟大时代。党的十八大以来,习主席在引领奋力开拓军事实践创新过程中,对国防和军队建设作出深邃思考和战略筹划,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新要求,形成了习近平强军思想。作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军事篇”,习近平强军思想与毛泽东军事思想、邓小平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江泽民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胡锦涛国防和军队建设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中国化时代化的新飞跃,是人民军队的强军之道、制胜之道,升华了我们党对军事指导规律的认识,把马克思主义军事理论和当代中国军事实践提升到新境界。党的十九大把习近平强军思想写进党章,彰显了这一重大思想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为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把人民军队全面建成世界一流军队提供了根本引领和科学指南。“主义譬如一面旗子,旗子立起了,大家才有所指望,才知所趋赴。”以党的指导思想和军事指导理论实现历史性飞跃为标志,国防和军队建设理所当然地站上了新的历史起点。

概言之,“国防和军队建设正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体现新时代党、国家和军队历史方位的具体要求和工作落点,是新时代我们党的历史使命、军队使命任务对强军事业的客观规定,是党的指导思想和军事指导理论与时俱进的必然要求。这一重大判断为正确把握强军兴军的阶段性特征提供了科学认识工具。我们只有坚持从历史和现实、理论和实践、强国和强军的结合上,自觉把国防和军队建设放在我国社会发展的历史大背景、放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大局下来思考,才能深刻认识其丰富内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