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战争史》(8卷)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焦国庆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7-12-07 11:12

我国第一部中国战争通史

《中国战争史》(8卷)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座谈会现场。中国军网记者焦国庆 摄

中国军网北京12月7日电  由人民出版社出版的我国第一部中国战争通史类著作——《中国战争史》(8卷)出版座谈会,2017年12月7日在北京全国人大会议中心举行。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国防大学、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等单位有关领导和专家,中央军委有关部门老同志及人民出版社负责同志―同参加会议。

《中国战争史》是武国卿将军历时近40年撰写的巨著,是迄今为止时间跨度最长、内容最丰富的中国战争史著作。该书全面系统地梳理和分析了我国5000多年来从远古至近代各个历史时期的主要战争,对每次重要战争的战前基本形势、战争起因、作战序列、作战策划、作战经过及战后动向等作了详尽的分析,并据此作出相关评述。全书分8卷、30编、177章,并附有《中国历代主要战争概览表》等内容,共600多万字。

座谈会上,军事科学院副院长何雷中将认为,本书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第一部中国战争通史著作,从某种意义上说,也是一部缩略的“中国通史”。他谈到,这部著作的出版,也是对毛泽东、邓小平两位伟人的深情告慰:1939年,毛泽东主席在写给陕北公学教授何干之的一封信中,就提出了“想搜集中国战争史的材料”的愿望;1983年,邓小平主席在得知作者(时任武汉军区作战部部长)正在编著此书时,便鼓励作者说“此书很重要,部队也很需要”。

该书的写作,体现了史料性与可读性的统一、宏观历史叙述与微观细节描写的有机结合。全书以历代公认的正史和考古发现为依据,旁杂野史―概不取,行文简约,不夸张,不臆测,将活生生的历史真实捧给读者,体现出作者严肃而认真的治学修史态度。书中字里行间,亦反映出作者中国史乃至世界史尤其是军事史研究的深厚功底和驾驭历史宏观大势的独特能力,传递出战争史深沉而厚重的信息。作者善以刚劲的笔锋,将历史的沧桑岁月和硝烟飘荡的战场氛围,活灵活现地展现在读者面前,使读者既清晰地感知每一个重要战争发生、发展的社会历史大背景,对这一时期政治、经济、军事概况有一个全面的认知;又能对战争战局变化的细节有详细的了解,比如对统帅的行兵布阵、拼杀的惨烈场景、人物心态的变化等,展现出一幅编排科学、结构完整、画面清晰的战争史景象。

座谈会上,人民出版社社长黄书元认为,《中国战争史》全书整体出版,既有重大理论价值,又有重要现实意义,无论对于推动中国特色军事理论的基础性学术建构,还是对于当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主席强军思想、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都具有重要意义。该书首印4000套已销售一空,人民出版社已在重印全书平装版基础上,增加了精装版,使全书更具收藏价值。

本书作者武国卿少将,曾任军事科学院原战争战略研究部副部长、战役战术研究部部长,原武汉军区作战部部长,现为中国国际战略学会特约研究员。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