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后勤学院概况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武警后勤学院提供责任编辑:刘航2014-06-18 13:48

 

武警后勤学院,编制为副军级,隶属武警部队后勤部,是全军唯一一所涵盖管理学、经济学、理学、工学、医学、军事学6个学科门类的全要素综合性后勤院校,主要承担后勤管理和医学专业生长干部学历教育、现职干部任职培训轮训、研究生教育、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和预选士官培训等任务。

学院前身为1984年组建的武警卫生学校,1989年易名为武警医学专科学校,1993年更名为武警医学院,2011年改建为武警后勤学院。学院下设4个部(训练部、政治部、院务部、科研部)、13个直属单位(基础部、后勤机关工作系、军事经济系、建筑工程系、军交运输系、临床医学系、救援医学系、卫生勤务学系、研究生管理大队、学员一旅、学员二旅、附属医院和附属医院分院)。

在30年的发展历程中,学院为部队培养输送了近4万名专业人才。学院拥有军事后勤学、应用经济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临床医学4个硕士学位授权学科,后勤指挥、后方专业勤务、军事预防医学与防护医学、营区医学、救援医学5个重点学科(其中军事预防医学与防护医学、后方专业勤务2个学科为军队“2110工程”重点建设学科,救援医学、营区医学等特色学科填补国内空白)。学院校区地处天津市东丽区东丽湖旅游度假区,占地1418亩,一期工程建筑面积19.96万平方米。

学院职能定位是:后勤人才培训中心、后勤科技研发基地、面向部队服务平台、应急保障机动力量。

学院办学目标是:建设成为武警后勤指挥和后勤保障专业特色鲜明,能够培养具有较高文化素养、具备扎实业务基础的现代后勤专业人才的综合性后勤院校。

学院承担武警后勤管理和医学专业生长干部学历教育、现职干部任职培训轮训、研究生教育、士官职业技术教育和预选士官培训等任务,是全军和武警部队惟一一所全要素综合性后勤院校。开设汽车分队指挥、军队财务管理、军需物资、军械、油料、营房、救援医学、营区医学、药学、医学检验、预防医学等专业。

在学科建设上,学院逐步形成独立招收本科、硕士,联合培养博士,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格局。拥有军事后勤学、应用经济学、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四个硕士授权点;有34个培养硕士研究生学科专业、7个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学科专业,覆盖一级学科达到18个。拥有1个军队级重点学科、5个武警部队级重点学科。同时,拥有1个国家级健康教育中心、2个天津市重点实验室、1个民政部重点实验室;拥有国家级冠心病介入诊疗培训基地、天津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心血管病研究所等15个研究所或中心。2013年6月,学院与天津大学签订联合办学协议,走开了军民融合的办学路子。

学院坚持人才兴院,教研队伍中高级职称人员占78%,硕士、博士占53%。拥有博士生导师7人,硕士生导师80余人。先后有20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贴、1人获中国科协“求是”杰出青年实用工程奖、2人获军队杰出专业技术人才奖、39人获军队育才金银奖、8人被批准为军队和武警部队高层次人才培养对象、2人被批准为国家会计领军人才培养对象、120余人次享受军队优秀人才岗位津贴。

近年来,学院先后承担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合作及天津市各类科学基金项目130余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230余项,以数字化方舱医院、部队特需药、狙击手选拔训练系统、健康促进模式、军人心理测量评估系统、科学化体能训练等为代表的科研成果在部队广泛使用。学院2008年被评为全军人才培养先进单位,2010年被评为全军“十一五”医学科技工作先进单位,2010年4月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为新增硕士学位授权立项建设单位。在执行抗击“非典”、藏区维稳、新疆处突、汶川和芦山抗震救灾、北京奥运安检、国庆60周年庆典安检、上海世博会安检、腺病毒防治等急难险重任务中,参战官兵政治坚定、众志成城、不辱使命,以实际行动书写了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

学员参加天津市大学生数学竞赛连续12年位居天津市高校人文医学类团体第一名;参加英语四级考试及计算机过级通过率位居天津市高校前列;先后派出1300余名学员参加2008年北京奥运、2009年国庆阅兵、2010年上海世博安检,出色完成任务。

机遇与挑战并存,责任与使命同在。武警后勤学院将认真贯彻落实习主席视察武警部队重要指示,坚持“忠诚、勤奋、务实、先行”校训,继承光荣传统,弘扬创新精神,续写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