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四医大成功研制我国首个手足口病疫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钟法权 王陵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6-10 08:32

第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

成功研制我国首个手足口病疫苗

3月初,第四军医大学军事预防医学院传出喜讯:经过3年艰苦攻关,由该院夏结来教授领衔、多家军地医疗研究单位协作,成功研制出我国首个手足口病疫苗。相关研究成果,日前刊发在世界医学顶尖杂志《新英格兰医学》上。据介绍,该疫苗是国际上第一个经大规模临床研究证实,具有预防手足口病良好效力的疫苗。

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引起手、足、口等部位疱疹,可引起心肌炎、肺水肿等并发症,可能导致个别重症患儿死亡。手足口病是近年来我国儿童新发病种,此前一直没能研制出有效的疫苗。在我国5岁以下儿童中,该病每年发病率约3%,2岁以下儿童罹患重症手足口病死亡风险较高。

《解放军报》(2014年3月20日0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