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野外综合训练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5-25 21:25

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野外综合训练

——紧贴实战设考场

暮春时节,皖东某地。夜晚,刚下过雨的山区丛林安静极了,一支夜间搜索分队迅速接近补给投放点。任务即将完成,学员们松了口气。正在此时,考核教员冒了出来:“未做好声光管制,考核成绩不合格。”

连日来,在解放军电子工程学院组织的野外综合训练中,这样的场景已是寻常一幕:从携带的武器装具到超越障碍的时限,从指挥员组织进攻路线到参训人员战斗队形,从警戒哨的位置到隐蔽接敌的战术动作,科科有考核,步步有监督。

与以往野营拉练相比,今年的野外综合训练从一开始就让学员伴着“敌情”上路,情况处置、战场指挥、战术动作等成为训练“重头戏”。该院院长徐北巨介绍说,此次野外综合训练在传统野营拉练的基础上,全程贯穿摩托化行军、昼夜强行军、战术演练、通过炮火封锁等15项训练科目。

深夜,笔者走进一顶透出细微灯光的宿营帐篷。几位学员正围着军事地图制订某战术演练计划。出人意料的是,从计划拟定到组织实施,没有一个教员指导。

据悉,此次综合训练,计划制定、方案选择、训练组织与实施等环节,均由学员自主完成,教员只负责考核讲评。既要当好战斗员,又要当好“指挥员”——紧贴实战的角色转变让学员们有了更多收获。

“从凌晨6点到次日早上8点,26个小时,82公里山路,没有宿营,没有大段时间休整,期间要完成翻越丛林、超越障碍、目标搜索、图上作业等多个课目,而且还是雨天……”训练中期,面对这样一份高强度的昼夜强行军方案,导演指挥部着实犹豫:学员们能行吗?

学员们用行动把问号拉直了。尽管脚上泡越来越多,腿越来越沉,可部队收容车里始终空无一人,整个队伍士气高昂。“机关干部在走着,队领导在帮着,乡亲们在等着,新四军的革命先烈们在看着,再走不下来,我真丢不起这个脸。”学员曾浩源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