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天地>>正文

军营微生活:爱的守候温暖绿色军营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雷胜阳、彭磊、刘苑责任编辑:张硕2015-05-08 10:56

爱的守候温暖绿色军营

■雷胜阳 彭 磊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 苑

“世上最远的距离不是你在海角,我在天边,而是我千里迢迢来看你,你却仍然没时间陪在我身边。”这句写在军嫂微信群“军营半边天”里的个性签名,曾活脱脱地刻画出第1集团军某旅军嫂廖莉丹的心境。

廖莉丹的丈夫陶伟是该旅三营机枪连连长。去年,廖莉丹随军到部队,原本以为可以结束牛郎织女般的两地分居生活,没承想大多数时间丈夫都和连队官兵摸爬滚打在一起。

从山东到驻地,没有工作,身边没有朋友,孤零零一人盼着丈夫回家,廖莉丹心里感到很苦闷。“那时候,心里空落落的,要不是加入了军嫂微信群,有那么多好姐妹变着法儿鼓励我,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坚持下去!”廖莉丹加入“军营半边天”,是因为认识了另一位军嫂、旅后勤部助理员田华锋的妻子郝冉冉。俩人毗邻而居,见面没聊多久,热心的郝冉冉就把她拉进了“军营半边天”微信群。

“军营半边天”里多是年轻官兵的妻子。这些年纪轻、追时尚、爱上网的姑娘,用年轻的肩膀担起了军人家庭的担子。大家有同样的爱好、共同的话题、类似的烦恼和一样的执著。有了微信群,廖莉丹觉得仿佛一下子“找到了组织”。空闲下来,她总喜欢和姐妹们拉拉家常。

“刚来的时候,我也有好几次想过要回娘家。谁家没本难念的经?可咱是军嫂,不是军人却带着个‘军’字,不是士兵却和士兵一样爱那身军装。再苦再累,咱也不能临阵脱逃!”在郝冉冉和其他军嫂一次又一次的鼓励下,廖莉丹渐渐适应了随军生活。有时,她还在家做些小点心小食品,带到连队,让丈夫给每个班都分一点。

江南的雨像拉长的藕丝一样绵延不断。一天,一个陌生女人敲开了廖莉丹的家门:“我是任洁。这是你的包裹吧?我从门口路过,就顺便帮你取来了。”几分钟前,廖莉丹刚在微信群里抱怨“雨大,寄到营门的包裹不好取”。事儿虽不大,但看着任洁湿漉漉的头发、亮晶晶的眼睛,廖莉丹心里热乎乎的。

心贴近了,年轻的军嫂间难免有些家长里短的小牢骚。军嫂韩月原计划清明节和丈夫一起回老家。谁知部队要执行演训任务,丈夫阮曹德清明节一过就要参加干部考核。韩月在群里“吐槽”:“难道回家的事就这么泡汤了?”

军嫂的苦大家知,军嫂的愁大家解。群里的军嫂们你一言我一语地劝解起来:“部队就这样,临时任务多,领导不是常说‘咱理解了要执行,不理解也要执行’吗?你看,我一个人也把孩子养这么胖了!”“跟老公哭没用,得找组织啊,我们就是你的组织,哈哈。”……

一句句轻松幽默的安慰,排解了韩月的郁闷。第二天,阮曹德刚想表达歉意,就被韩月打断:“行了,啥也不用说了,赶紧准备考核去!”

(《解放军报》2015年5月8日11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