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武警工程大学概况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航2014-05-20 16:29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工程大学(原武警工程学院)坐落在古城西安秦阿房宫遗址上,是一所为武警部队培养指挥与技术、工程与管理高素质军事人才,多学科、多层次、高水平的武警高等军事院校。大学原名武警技术学院,1983年经国务院、中央军委批准成立,1998年9月更名为武警工程学院,2011年7月改建为武警工程大学。

武警工程大学是一所直属武警总部的正军级普通高等院校。大学主要承担武警部队初级指挥生长干部学历教育“合训”,通信、机要专业技术生长干部学历教育、现职干部培(轮)训和军事装备学、军队指挥学等博士、硕士研究生教育任务。建校30多年来,大学为武警部队通信、机要、装备、后勤岗位培养输送了90%以上的专业技术人才,为武警部队研发生产了大批通信装备和非致命武器,为武警首长机关决策和部队完成执勤、处突、反恐、维稳任务提供了智力和技术支撑,在武警部队培养高素质专门人才、推进现代化建设和提升遂行多样化任务能力中具有重要地位、发挥了重要作用。

武警工程大学是全国重点理工科高等军事院校,是武警部队唯一一所具有博士学位授予权院校、唯一一所全军现代化教学工程试点院校、唯一一所全军“2110”重点建设院校,军事通信学、军事装备学被列为军队重点建设学科。大学设有理学院、军事基础教育学院、装备工程学院、信息工程系、电子技术系、干部培训大队和研究生管理大队。现有1个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个军队“2110工程”重点学科,6个一级学科硕士点。

大学师资队伍实力雄厚,治学严谨,教学科研能力强,办学水平高。有教授、副教授200余人,博士后、博士和硕士教员300余人。大学被解放军总政治部评为全军“政治理论课教学先进单位”、“学员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院校”;在全国英语四级统考中,大学的通过率连年跻身陕西高校先进行列;在全国高校大学生数学建模联赛中,曾夺得国家一、二等奖,陕西赛区特等奖、一等奖。

大学学术空气浓郁,科研力量雄厚,建院20余年来,先后出版各种专著、译著200余部,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6000余篇;完成科研项目200余项,其中100多项通过省部级鉴定,100多项获军队、省级科技进步奖或国家专利,在武警部队科技强军中发挥了主导作用。学校自行研制生产的防暴弹、防暴自卫喷射器、防暴驱散车、小型战术无人机等5大类27种非致命武器和警用器材已装备部队,并形成战斗力。

大学实行开放式教学,先后有美国、英国、伊朗、意大利、阿根廷、智利等外国专家、学者来院讲学、参观访问。1993年6月,江泽民视察陕西期间,为大学题词:“忠于党和人民,造就现代警官”,这一题词已成为武警部队的校训。

学校教学、科研设施齐全,有武警移动通信网络实验室、非致命武器实验中心、网络与信息安全实验室、武警作战指挥研究中心、指挥自动化实验中心等实验(习)室23种45个,为培养高层次人才提供了良好的物质条件。

建校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四总部和武警总部的正确领导下,大学坚持以党的创新理论为指导,遵循"忠于党和人民,造就现代警官"的校训,围绕建设高水平武警院校,培养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不断深化教学改革,积极开展科研学术活动,努力改善教学生活设施,坚持教学育人、服务育人、管理育人、环境育人,大学建设在创新中稳步发展、整体跃升,为武警部队培养输送了一大批高素质合格人才;大学不断深化教学改革,先后创建了武警信息工程、武警装备技术、武警后勤管理三个专业特色学科群,军事通信学、军事装备学被列为全军重点学科,《密码工程学》和《非杀伤性武器》被评为全军优质课程、国家精品课程。

毕业学员中有2人荣立一等功,45人荣立二等功。教员中有36人被评为全国、全军和武警部队优秀教师;大学大力加强教学设施建设,全面采用多媒体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学设施完备。建有数字化图书馆,设施先进的电化教研室、外语语音室、计算机网络中心、指挥自动化培训中心和20多个基础教学实验室,以及移动通信网络等重点实验室,为学员营造了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为开展现代化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

大学建有符合国家标准的塑胶运动场、游泳馆和射击场,多功能的俱乐部,各具特色的学员队文体活动中心,公寓式学员宿舍,综合食堂,还拥有附属医院,具有比较齐全的医疗设备和较高的医疗水平,为学员的生活、训练、业余活动和身体健康提供了各种保障。

学校座落在古城西安秦阿房宫遗址旁,校内绿树成荫,环境幽雅,图书馆、田径场、室内游泳馆和室内体育馆等文体设施齐备,校园文化氛围浓厚,是读书治学和深造的理想园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