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梅文

来源:武汉晚报责任编辑:刘航2014-05-06 16:39

梅文

昨天深夜11点20分左右,当记者赶到位于湖北省黄梅县小池镇的梅家时,74岁的徐俊华老人还在收看电视。她告诉记者:“我看到儿子了,他瘦了。”

徐俊华老人的儿子就是梅文,我国首艘航母“辽宁舰”的政委。

梅文,1965年出生,大连舰艇学院毕业, 从基层水兵一直干到今天,有着丰富的舰艇工作经验。此前历任南海舰队政治部青年科长、南海舰队某驱逐舰政委,驱逐舰某支队政治部副主任、主任。

梅文的父亲叫梅群,今年80岁,目前瘫痪在床。哥哥梅军在外打工,妹妹叫梅玲。梅文的妻子是海南三亚的一个老师,儿子今年16岁。梅文父母告诉记者,梅文对父母非常孝顺,每次回家探亲除了看望战友,就是在家陪父母。两位老人昨天看了无数遍有关航母的新闻,高兴之余,徐俊华老人有一丝遗憾:她昨天没有接到儿子的电话。

因为梅群是抗美援朝志愿军的缘故,梅文小时候和母亲一起在东北长春随军。梅文5岁开始读书,在长春读一二年级,1975年回到黄梅小池镇小读三年级,在小池镇中读初中,高中毕业于黄梅三中。

梅文的高中班主任王义忠老师回忆说,梅文的学习成绩很好,当时班上有4名学生有希望考上大学,他就是其中一个。1981年高考落榜,老师和父母都劝他复读,他坚决不同意,倔强的他很不服气,不相信自己没考好。既然不愿复读,父母叫他到母亲工作的小池油厂待业,表格都拿回来了,他却不愿填,父母只好偷偷地帮他填了。

16岁参加海军

当时的村支书记纪迎军要他“一颗红心,两手准备”,一边待业一边准备当兵。梅文仍然不肯待业,要求到工厂做临时工,因为他担心一旦待业就不能入伍了。纪书记和父母们才知道他是铁了心要去当兵了。虽然梅文才16岁,可来接兵的林军官说:“我要文化程度高的,这个娃素质不错,年龄小点我也要带走。”

入伍时梅文什么都没带,只带了一书包书,母亲劝他不要带这么多,他就把书全部编号,选最重要的书带走,剩下的让母亲好好保管,以后需要多少号书,他就来信让母亲给他寄到部队去。新兵训练是在广东沙河完成的,当时的教官就说这个兵素质高,一定要当骨干好好培养。梅文训练之余坚持学习,并帮助班长刘汉华复习功课。

考上舰艇学院

梅文被分到了海南岛亚龙湾。他写信告诉母亲,自己到了天涯海角,整个黄梅小池就他一个人,这也是家乡的骄傲。

入伍第二年,梅文考上了大连舰艇学院。在校期间当过区队长,因成绩优异、表现突出,被荣记三等功,他的照片至今还保存在学院里。毕业后回到南海舰队。

有着丰富基层工作经验的梅文,很快成长为171舰(海口舰)政委。2010年,领导找到他,说是要调整他的工作,因考虑到他的家庭困难,让他和妻子商量,妻子非常支持他的工作:“既然部队挑选你去,你就去好好干,家里的事,用不着你担心。”

昨天,记者还注意到,梅家的左邻右舍都在收看《新闻直播间》,几位乡亲指着电视上的梅文说:“梅文是我们黄梅人的骄傲!”

昨天,黄梅县武装部工作人员陈章汉的手机热得烫手,国内许多媒体的记者纷纷打来电话,采访了解中国第一艘航母政委梅文的情况。

昨晚,本报记者赶赴黄梅,见到陈章汉,陈章汉第一句话就说:“梅文是我们黄梅的骄傲!”谈起对梅文的印象,陈章汉称,梅文谦逊、干练、口才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