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南政大力开展仪式教育 取得巨大教育效果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志龙 本报特约记者 洪大鹏责任编辑:刘航2014-04-29 16:55

仪式,教育效果倍增器

——南京政治学院大力开展仪式教育见闻

2013年3月18日,“2012感动南政人物颁奖典礼”在南京政治学院大礼堂举行。

“教学科研站排头,岗位练兵显身手。他将历史的底蕴与现实的浪潮交织成激昂旋律,他将使命的荣耀与信仰的燃烧凝聚成绚丽朝霞。接过精神火炬,他再次策马扬鞭!”这是给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系副教授古琳辉的颁奖词。

主持人话音刚落,身着礼服的古教授踏上红地毯迎面走来。伴着耀眼的光芒,“古琳辉”三个字烙印在金黄色的立柱上,掌声响彻全场。

这种庄严神圣的场景,对南京政治学院官兵来说并不陌生——

每年“五四”青年节,学院举行“学习成才标兵”颁奖典礼;每年教师节,学院为每一名达到最高服役年限的教员举行退伍仪式;每逢干部晋职晋衔,学院都要举行仪式,院长、政委和大家合影留念……仪式千变万化,最终目的只有一个:激发官兵责任感、荣誉感、使命感。

“仪式庆典激励,是不可替代的思想政治教育手段。”学院政委程建国告诉记者,近年来,学院借助仪式教育,不仅提振了军心士气,更让平时教育课上的内容深入人心。

去年7月,学院隆重举行毕业典礼,为即将赴基层部队任职的毕业学员壮行助威。在“红旗插哪我到哪”的仪式上,军事新闻传播系学员曹文勇走上舞台,将象征分配地点的小红旗郑重地插在了西藏那曲。军歌嘹亮、军旗猎猎,他和数百名毕业学子庄严宣誓:坚决听从祖国召唤,立志扎根基层、建功边疆!

瞬间感动,引领毕生追求。尽管那曲军分区气候恶劣,条件艰苦,但曹文勇把基层部队的酸甜苦辣当作新闻的“富矿”。毕业不到半年时间,他先后在中央级媒体发表50多篇新闻稿件。“从我举起右手的那一刻起,我就决心在边疆地区干出一番事业。”那次毕业仪式让曹文勇至今仍热血沸腾。

“信仰的种子一旦种下,便在心底扎根发芽。”学院政治部主任夏平介绍说,“仪式是外衣,精神才是内核。学院举办的历次仪式活动,无不向全院官兵辐射出精神的正能量。”

军事心理与心战系教授王金丽是感动南政年度人物之一。令她意想不到的是,为她颁奖的不是学院领导,而是她的丈夫和女儿。面对全场观众,她和家人紧紧相拥。

2012年,王金丽主动请缨参加海军第十一批亚丁湾索马里海域护航编队。在历时200余天、行程12万海里的航程中,她积极开展心理服务工作,并起草了8万多字的《护航官兵心理健康服务手册》。

去年教师节那天,达到最高服役年限的屈明教授参加了退休前最后一次教师节典礼。在热烈的掌声中,他身着礼服走上舞台,头上的白发和肩上的“麦穗”是他从教30年的见证。

伴随着和缓的序曲,大屏幕上开始回放屈教授执教生涯的点点滴滴。随后,院领导走上舞台,为他颁发了特殊的奖章和证书。那一刻,老教授举起右手向大家敬了一个标准的军礼。在全场热烈的掌声中,无言的祝福和感动的泪水交织成一幅尊师重教的生动画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