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海军工程大学欢迎你:肩负强军使命的新一代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通化 熊 峰 周 江责任编辑:刘航2014-04-21 11:31

本版摄影:陈晓军 汪洋洋 段云超 美术设计:方 汉 苏 鹏

●今年,大批“95后”青年学生走进中国军校

●二三十年后,中国军队将交到他们这一代人手上

●关注他们,就是关注中国军队的未来

主角:“95后”来了

时代的营养和阳光投射在他们身上,他们阳光自信,个性多元,敢于随时推开队干的门……点开他们个性的超链接,你会发现,他们的“网页”如此让人眼花缭乱

8月27日早上7点,海军工程大学学员三旅25队队部,队长赵长鹏和教导员牛超等来了第一个报到者丁满意。

这个身穿深绿色短裤短袖、一头长发、满脸灿烂笑容的安徽男孩,拉开了新一代军校学员报到的序幕——

来自重庆的曹棚,早在21号就到武汉了。“我先把武汉所有的景点都玩遍了,然后把火车站、轻轨以及主要交通线路通通走了一遍,才到队里报到。”

来自北京的杨步野,考完驾照,专门理了短发,与女朋友和平分手后,“把所有包袱都放下了,才开始出这趟第一次的远门”。

来自贵州的金世海,揣上被母亲摸了一遍又一遍的录取通知书,翻山越岭,只身前来……

“95后”来了——他们,绝大部分出生在95年前后,因而被媒体称为“95后”。

18年前的这个时刻,25队同样迎来一位和他们同龄的年轻人——刘晓松。这个年轻人在4年后完成学业赴南海舰队报到时,为了挽救因列车脱轨颠覆而受伤的乘客,壮烈牺牲,年仅21岁。

从此,学员25队有了一个响亮的名字:晓松队。

一个在95年出生,一个在95年入学——两个“95后”,跨越18年,此时此刻的相遇意味深长。一个学员队的生命力,或许正是在一茬茬主角的成长更替中完成接力。

“这是全新的一代。”第一次班务会上,教导员牛超惊讶于这些新学员的自信力与表现力:“无论是来自农村还是来自城市,他们都争相发言,侃侃而谈,毫不怯场。”

“他们渴望被关注、喜欢互动与交流。”队长赵长鹏说:“你能想到吗,他们敢于随时推开我的门,找我谈谈……”

让赵长鹏惊讶的一次谈话发生在杨月星身上。这个喜欢以“爷们”标榜自己的男孩,在开学第三天晚上钻进队长的房间说:“队长,我觉得我们这两天喊口号,很多人不会用力,嗓子都喊哑了,声音出不来,教官应该教我们发音。”

这是非常专业的建议。赵长鹏正要表扬,杨月星又说:“我们口号里有一个词叫‘亮剑海工’,这也太小家子气了,应该叫‘亮剑海疆’……”

牛超和赵长鹏的惊讶背后,是一代人的鲜明时代特征。他们的出生时代和成长背景,造就他们迥异于传统军人的精神面貌。翻开25队花名册和个人档案,记者发现,这里的大多数新学员,都有着丰富多彩的“前传”——

金世海,这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学习尖子,既熟悉种花生、种玉米、收小麦等农活的所有工序,又酷爱唱歌;董世悦,擅长街舞,在全国创新想象力大赛拿过二等奖;刘东生,校园主持人,在全国青少年蹼泳锦标赛50米项目中取得第四名;杨月星,高一时考上交换生,到瑞士一所中学交流生活半个月;李江伟,痴迷数学,是魔方铁杆发烧友……

时代的营养和现实投射在这一代新学员身上,点开他们个性的“超链接”,你会发现,他们的“网页”如此让人眼花缭乱:网络、微信、出国、竞赛、娱乐、学霸……

调查问卷统计结果,为学员25队的新一代主角们提供了更为精确的注脚——

从户籍类别看,他们中54%来自城镇,46%来自农村,65%为独生子女;从消费维度看,他们中50%月消费500元到1000元,17%月消费1000元以上;从信息化生存维度看,他们中100%有手机,83%有QQ,56%有微博,53%有微信,65%每天上网一小时以上……

“我已经做好准备,和他们一起成长。”牛超坦言,比起他们当初,这一代学员各方面都要出色。如何把他们带成出色的军官,是对队干们的挑战。

挑战还来自于家长们的期盼眼神。“我们队100来号人,送孩子来报到的家长近400人,最多的6个长辈送一个孩子,爷爷奶奶中年龄最高的近80岁。”牛超说,“每一个孩子的后面几乎都有一个庞大的护航团队。”

“家长把孩子护航到军校,我们一定会尽全力把他们护航到部队。”牛超说,“这与其说是责任,不如说是使命——今天他们是学员队的主角,明天他们将是部队的主角。”

图腾:一棵小松树

他们精心计算的梦想里面,有热血味道,亦有现实考量。无论如何,他们值得赢得掌声,他们选择军校来定义青春。这里,是他们梦想目的地,更是他们的梦想出发地

赵梓旭和父亲抬着一棵小松树,赶来报到的那一刻,队长赵长鹏和几个班长都呆住了。

那棵栽在盆里的小松树,在从吉林到武汉的列车上,就吸引了太多好奇的目光。

带着小松树去军校,这是赵梓旭的创意。只是这创意让队长和班长们一阵激动,也吓了赵梓旭一跳——因为他刚刚得知,自己报到的队,叫“晓松队”——刘晓松烈士生前所在队。

带着小松树到晓松队——是巧合,也是一种冥冥之中的注定。“这小松树是家乡山上长的,带着它就想让它见证我的成长。”赵梓旭说,如今,他有了新的梦想——做刘晓松式的英雄。

军校一直是赵梓旭的梦想。这个吉林男孩的家里到处摆放着他从各处淘来的军用挎包、水壶、指南针、手电筒、迷彩服,以及机枪、手榴弹、炮弹等模型,直到高考前还在看《世界军事》杂志,随身带着的背囊里装的是《世界海军的发展》。

怀揣军校梦想的赵梓旭显然并不孤单。爱看战争片的杨月星在查阅了大量关于我国海洋战略的资料后,决心非海军院校不上;视自己的父亲为“神一样的存在”的刘东生,对父亲这个前海军上校曾经服役过的部队一片神往;熟悉《士兵突击》《火蓝刀锋》每一句台词的丁满意,立志要当一名将军;对钓鱼岛事件很生气的田翼赫,很想为海军出一把力;来自深圳的朱俊旭,从小受大亚湾核电站耳濡目染,志愿主动锁定在核动力工程专业,不再“谈核色变”……

在这一代学员的梦想交集里,不仅有热血味道,亦有现实考量。针对25队学员的调查结果显示,他们中80%报考军校是个人选择,19%是家长选择,1%是从众心理;报考军校的初衷,从军报国占28%,崇拜军人职业占25%,解决家庭困难占20%,试试看的心理占22%,新鲜好奇占5%。

这份数据被记者的采访笔记所佐证。在同近40名新学员面对面聊天中,记者发现,这一代学员每个人都是梦想的精算师。他们对梦想的把握与掌控远远胜过“70后”“80后”们。

信息发达的互联网与交流方便的社交媒体,成为他们追逐梦想的手、脚、眼和大脑。在报考志愿前,他们不仅从在部队中的亲朋好友那儿搜集信息,更从搜索引擎上广泛摄取。贴吧、微博、微信成为他们的梦想顾问。调查数据显示,75%的学员通过上述各种途径了解了他们所选择的海军工程大学。

“他们了解军校的程度令人吃惊。”班长段云超说:“他们一来就反复问:班长,什么时候收手机啊。更有一些学员直接带着非常老款的黑白机来——反正要收手机,带好的没用。”

令人吃惊的还有他们对志愿的精确计算和头头是道的分析:“我的分数目前看上海工大是比较合适的,如果再高4分,我就上中山大学了。”“我这分数可以上国防科大的,但我查了一下,中国海军正迎来最好的发展势头,来这里没错!”“说实话,海军未来应该需要大量的工程师,尤其是动力方面的。”“我家里经济条件不好,上军校一是不要钱,二是将来有工作。”

“理性和血性一样重要,证明他们对所处的时代和自己的命运有担当有思考。”教导员牛超说,时下一部锁定“95后”生活的影片《青春派》正在受到追捧,而他们选择军校来定义自己的青春,他们值得赢得掌声。

眼下,接受鼓掌的是一名父亲。时为9月1号开学典礼,作为学生家长的孟庆龙发表感言。台下队列的如潮掌声里,有他儿子孟子豪的一份。

这一刻,父子两代人的身份和梦想竟然找到了交集——

28年前,新学员孟庆龙到学员25队报到;28年后,儿子孟子豪到学员25队报到。

这真是激动人心的一刻。父子两代人,同在一个学员队。还有什么比这一幕更能传达一个学员队梦想的接力?还有什么比这一刻更能传达一所军校基因的传承?

28年过去,当年的新学员孟庆龙已经转业,但他仍在服役的同学们均在海军的各个战线上担当重任。20年、30年之后,这些重任又将落在今天的孟子豪们身上。

这里,是他们的梦想目的地,更是他们的梦想出发地。

家长期盼

冯旭的母亲:我们家长之所以鼓励支持孩子报考军校,投身军旅,就是期望通过人民解放军这个大熔炉,把他锻炼成一块好钢。期待孩子成为一个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新时代军人,成为一个有血气、敢担当的真正男人。

袁杰的父亲:希望他在掌握更多的知识和技能的同时,塑造坚毅刚强的品质,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和价值观。争取在未来成为一名有益于祖国有益于人民的合格军人。

谭超的家长:海洋强国梦是“中国梦”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谭超在填报志愿时坚定不移地选择了海工大。进入海工大读书,磨炼坚强意志、锤炼军人品格、努力学习专业知识、培养爱国意识,为中国海军的发展壮大做出积极贡献,这是我们家长对孩子在校学习的期望。

印超的家长:印超能进入军校学习深造,是他的幸运。我们作为父母希望他能在军校里锻炼好自己的意志,学有所成,成为一名优秀的军人。请学校一定要对他严格要求,我们作为父母将孩子交给学校,一万个放心!

韦可佳的父亲:首先我希望孩子在学校能够品学兼优,从严要求自己,在军事上过硬、在学业上不断进取,争取能够读硕、读博,为我们祖国的国防事业贡献力量,成为国家的栋梁之才。

朱俊旭的母亲:朱俊旭步入高三时立志要进海工大,我当妈妈的追问了两个月后,他用坚定的目光看着我说:“老妈!你不觉得我们的海军还很弱吗?保卫我们的岛屿需要强大的海军。”我们尊重、支持他的梦想!

(刘 薇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