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国防科技大学简介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航2014-04-20 21:51

在历史文化名城长沙,美丽的湘江之滨,坐落着一所国家和军队重点建设院校、闻名国内外的军事高等学府——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这里是人民解放军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的摇篮,是军队高级指挥军官培训的基地,是国防关键技术和先进武器装备研究的重要基地,更是有志于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青年学子实现人生理想的知识殿堂。

国防科技大学是一所直属中央军委领导的军队综合性大学,是国家“985工程”和“211工程”重点建设院校。

学校的前身是1953年创建于哈尔滨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工程学院,即著名的“哈军工”,陈赓大将任首任院长兼政治委员。军事工程学院创建时,毛泽东主席亲自为学院颁发《训词》,为院刊题写刊名“工学”。1978年,南迁至长沙的学校在邓小平主席的直接关怀下改建为国防科学技术大学。

江泽民主席先后两次亲临学校视察,为学校题写了“厚德博学、强军兴国”校训,并发出了“为把国防科技大学建设成为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而努力奋斗”的号召。胡锦涛主席勉励学校要进一步增强攀登世界科技高峰的信心和勇气,不断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努力在若干重要领域掌握一批核心技术,为推进科技强军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习近平主席对学校建设发展非常重视,寄予殷切期望。2013年6月,对学校研制成功“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系统作出重要批示,指示学校要坚持以我为主、勇于自主创新,不断强化前沿技术研究,为推动我国科技进步、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更大贡献。2013年11月,习近平主席亲临学校视察时强调,要深入贯彻落实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全面提高教学科研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加快建设具有我军特色的世界一流大学,努力把国防科大办成高素质新型军事人才培养高地、国防科技自主创新高地,为实现中国梦、强军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和科技支持。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