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网专题>>正文

周兴铭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刘航2014-04-18 10:11

周兴铭(国防科技大学供图)

周兴铭,男,汉族,1938年12月出生,浙江余姚人。1956年8月至1961年8月在军事工程学院电子计算机专业学习。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学院和并行与分布处理国家重点实验室教授。文职特级。计算机专家。

60年代初到70年代后期,先后参加晶体管计算机、集成电路计算机、百万次级大型计算机的研制,从事总体方案研究。系统逻辑设计、电路设计与研制以及系统调试等工作,在锗晶体管电路抗高温稳定性、TTL信号传输抗干扰以及快速除法算法等方面做出了创新性工作。

70年代后期到1992年,先后研制了我国第一台巨型计算机银河I(主机系统负责人),我国第一台全数字实时仿真计算机银河仿I(总负责人),我国第一台面向科学/工程计算的并行巨型计算机银河II(总设计师),主持,领导研制全过程,在总体方案、CPU结构、RAS技术方案、系统接口协议等方面都做出了创新性工作,攻克了许多技术难关。他近年的研究领域包括:高性能计算、移动计算和微处理器体系结构。

1993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信息技术科学部院士。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