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砥砺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覃 凯 责任编辑:马嘉隆
2021-02-25 06:46:16

●砥砺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我们才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2月10日,习主席在2021年春节团拜会上指出,在中华文化里,牛是勤劳、奉献、奋进、力量的象征。人们把为民服务、无私奉献比喻为孺子牛,把创新发展、攻坚克难比喻为拓荒牛,把艰苦奋斗、吃苦耐劳比喻为老黄牛。前进道路上,我们要大力发扬孺子牛、拓荒牛、老黄牛精神,以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不用扬鞭自奋蹄,继续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在新时代创造新的历史辉煌。这不仅是对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奋进新征程发出的号召,也为部队官兵建功立业指明了努力方向。砥砺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我们才能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不断谱写事业发展新篇章。

砥砺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思想根基在于牢记宗旨、甘于奉献。心中装着人民,奋斗为了人民,才能勇于吃苦、甘于吃苦,以吃苦为荣、以吃苦为乐。爱因斯坦曾说,“人只有献身于社会,才能找出那短暂而有风险的生命的意义”。怀着初心、带着感情为党工作、为人民服务、为部队建设发展贡献聪明才智,才能彰显人生价值。牢记宗旨、甘于奉献,就会不计较个人得失,有一分热发一分光,哪怕再苦再累也能从中品尝到快乐和甘甜;就能保持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激情,任务再重也不退缩,困难再大也不低头;就能清清白白做人、干干净净做事,初心不移、本色不褪,一心一意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

砥砺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一个重要体现是创新发展、攻坚克难。以开拓创新精神,敢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大胆地闯、大胆地试,才能披荆斩棘、闯关夺隘,在不断突破中开创发展新局面。创新发展,冲破僵化思维的束缚是前提。思想无形,却能开天辟地;观念无影,却有无穷力量。抓创新谋发展,须在头脑里“动手术”,把新发展思路植入脑中,使其生根发芽、开花结果。其次,增强行动力是重点。围绕破解新矛盾、解决新问题,用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通过求真务实、真抓实干,把现实工作中的“堵点”变成创新发展的“亮点”。此外,团结合作是助力。一人难成事,齐心可断金。创新发展需要个个出力,要像“九牛爬坡”那样,形成一股奋斗合力,抓一件是一件,干一件成一件,积小胜为大胜。

砥砺不怕苦、能吃苦的牛劲牛力,关键是要用实干打底、韧劲护航。人生就像品茗,吃得下苦,才能回甘。苦根上面结甜果,只有坚持不懈,真抓实干,才能取得非凡的成果。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王进喜,隐姓埋名28载艰苦奋斗搞科研的邓稼先,为了国家核试验“干惊天动地事、做隐姓埋名人”的林俊德……他们之所以能取得非凡成就,无不因为执着坚守、实干苦干。只有摒弃攀比、功利和浮躁心态,忍得了常人难以忍受的苦,耐得住常人难以耐住的寂寞,持之以恒、不懈奋斗,才能成就不平凡的事业。因而,要在开局起步之年开好局、起好步,就须立足本职岗位做一名实干家,一个调子喊到底,一个目标干到底,如此才能扎实向着奋斗目标迈进,以优异成绩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后勤部直属保障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