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中国陆军>>陆战装备>>正文

西藏军区装备部倾情为戍边部队服务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于辉 薛泽帅 郭丰宽责任编辑:刘航2014-12-16 20:04

送暖边关,没有越不过的“冰达坂”

——西藏军区装备部倾情为戍边部队服务的故事

■于 辉 薛泽帅 本报记者 郭丰宽

木加哨所的敬意

昆木加哨所哨长花敏怎么也没想到,为了运送一个夜视器材维修部件,西藏军区装备部巡修服务队官兵日夜兼程,两天内即运送安装到位。要知道,哨所距离拉萨1000多公里,沿途要翻越海拔4500米以上的雪山9座,途经多处“无人区”。

11月25日晚上,服务队在翻越马拉山时遭遇暴风雪,山路结冰,气温降至零下20多摄氏度,车辆轮胎打滑无法前进。如不立即采取措施,官兵随时有冻伤危险。带队的装备部军械装甲处处长何雍当机立断,命令车辆装上防滑链,再把大衣棉被等铺在地上,让车辆小心翼翼地碾压着往前挪……

“送去的装备事关基层战斗力,能快一点是一点!”装备部领导告诉记者,近年来,为强化机关为基层服务、为战斗力服务的意识,部里先后出台服务基层“十不准”“四个一”“六必须”等多项规定,要求凡是基层上报的装备维修使用等问题,机关必须想方设法在最短时间内妥善解决。

西藏军区一线连队和哨所大多地处海拔4500米以上的“生命禁区”,点多线长、高度分散,沿途大多险象环生,个别单位甚至不通公路。对于装备部巡修服务队官兵来说,过雪山、涉冰河、翻达坂可谓家常便饭。

8月上旬,一支巡修服务队冒雨前往某边防团进行装备技术整修。不料,连日降雨导致一处山体塌方,道路受阻,还不时有山石滚落。

“天气这么差,前面又塌方,不如原路返回,缓两天再说吧!”有人向带队领导建议。

“大家想想,天气可以等,可基层的装备完好率不能等,边防部队的战斗力不能等啊!”带队领导一番话让随行人员心头一震。他们用锄头、铁锹等工具开路清障,经过3个多小时的努力,终于将路打通。休息片刻后,服务队官兵再度踏上了巡修路。

据装备部领导介绍,近年来,该部巡修服务队深入边防一线,足迹遍布所有边防连队和哨所,为基层部队解决一大批技术和维修保障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