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军某场站组织特情处置演练提升保障水平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鹿达、傅玮 责任编辑:郭妍菲
2022-09-02 07:13:51

空军某场站

特情处置演练提升保障水平

解放军报讯 鹿达、傅玮报道:“一架战机冲出跑道,机身起火,飞行员受伤,立即组织抢救。”近日,空军某场站以飞机着陆发生险情为背景组织特情处置演练。接到指挥员导调指令后,医护小组乘坐救护车快速到达指定位置,密切配合架起航空救援梯。军医王勇强抵近飞行员座舱,通过起吊方式将“伤员”转移出机舱。官兵为“伤员”简单处理伤口后,将其抬上救护车,向场站医院转运。

“特情处置演练不仅强化了官兵实战意识,而且提高了大家的应急处置能力。”王勇强介绍,年初以来,场站聚焦卫勤保障任务,对接外场勤务保障需求,围绕理论研究、装备改良、平战时卫勤保障实施等内容,科学制订训练计划,以每月集中训、每周专题练的方式,常态化组织官兵展开特情处置演练,锤炼实战化保障能力。

“‘伤员’失血增多,出现低血容量性休克。”演练现场,“伤员”转运途中伤情加重,军医和卫生员迅速采取急救措施。吸氧、电除颤、打开静脉通路、超声评估……一系列动作有条不紊地展开,“伤员”情况逐渐稳定。

该场站领导介绍,他们强化特情处置演练的同时,还注重引导官兵强化专业知识的学习与掌握,不断提高技能水平。目前,该场站的军医和卫生员大多通过了空军组织的“1+N”岗位资格认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