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空降兵某旅四营营长周立文:堤坝上不倒的“钢桩”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熊浩 蒋龙 责任编辑:刘秋丽
2020-08-17 05:17:10

堤坝上不倒的“钢桩”

——记空降兵某旅四营营长周立文

■熊 浩 解放军报特约记者 蒋 龙

这段时间,一张人物特写照片登上网络热搜。照片中,主人公被晒得黝黑的胳膊上布满了密密麻麻的白色小水泡,让人心疼。他是一名抗洪抢险指挥员——空降兵某旅四营营长周立文。

长江中下游地区进入汛期后,湖北省暴雨不断,随之而来的是一个又一个水位告急的消息,周立文意识到,一场抗洪抢险战斗即将打响。

这是他多年军旅生涯养成的“职业敏感”。

两个多月前,周立文所在营受领战备值班任务,几次临机拉动演练,让记者见识了这位营长未雨绸缪、战备在前的意识。比如,组织抗洪预案推演摆上他的工作日程,处置管涌、编笼打桩、拉网搜救……官兵将各类处置流程烂熟于心。

7月9日深夜,四营接到驰援洪湖地区的预先号令后,连夜完成人员集结、物资装载、人员编组、车辆编队、机动路线规划。到达指定地域后,周立文拿起手电筒直奔大堤进行“战场侦察”,一场保卫大堤的战斗就此打响。

洪湖湖面因暴雨波浪翻滚,狂风裹挟着肆虐的洪水,不断冲击拍打着大堤。9时许,险情突现:一处长30米左右堤段出现脱坡。

不断上涨的洪水,随时可能撕开堤坝。紧急关头,周立文大喊一声“党员突击队跟我上”。随即,他率先扛起沙袋,跳进洪水。在他的带领下,官兵奋勇争先投入战斗,数百个沙袋很快垒起一道坚固的护墙——险情排除了!

营长在堤坝上奋不顾身的身影,感召着官兵。其实早在2016年的应城抗洪中,周立文就曾身缠救援绳、叼着手电筒,将一位被困老人救出险境。

骤雨初歇,烈日当头。7月14日,太阳稍一露脸,抗洪大堤上的地面温度很快达到35℃。“洪水不退,我们不退!”堤坝上、暴晒下,周立文手持扩音器“排兵布阵”,随时准备应对可能出现的险情;围堰旁、洪水里,他用手比量、用脚丈量,把控好每一个技术细节,指导大家排险加固……在官兵眼里,他们的营长就像一根“钢桩”,牢牢钉在大堤上。

谈及那张让他在网上走红的照片,周立文摆了摆手:“对一名军人来说,这点皮肉伤不算啥。68年前,我们这支部队的前身曾在上甘岭的坑道里坚守43天。”望着大堤上飘扬的“上甘岭英雄部队”战旗,他目光坚毅。

“从周营长身上,我们懂得了什么是军人意志!”战士庄臣感慨道。

的确,有了坚定的意志,负重前行的脚步会更加充满力量。抗洪期间,周立文带领官兵坚守的堤坝稳固如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