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流腮”知识知多少?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1-04-23 17:27:55

近日陆续接诊到不同程度的流行性腮腺炎患儿,今天我们带大家来学习一下流行性腮腺炎的常见知识。

一、什么是腮腺炎?

流行性腮腺炎俗称痄腮,是由腮腺炎病毒引起的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主要通过直接接触病人和吸入含有病毒的飞沫、唾液而被传染。

临床表现为起病较急,畏寒、高热、头痛、咽痛、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数小时至1-2日后腮腺开始肿大。一般先一侧肿大,于1-4日后再累及对侧,也有两侧同时肿大者。

肿大腮腺以耳垂为中心,向前、后、下发展,局部皮肤发亮,不红,边缘不清,有弹性感及压痛,张口、咀嚼或食酸性食物时胀痛加剧,有的肿胀上至颧弓、下至颌下。

腮腺肿胀大多于1-3日到达高峰,持续4-5日后逐渐消退恢复。有的并发脑炎,睾丸炎,胰腺炎等。

二、主要发病人群有哪些?

一般发生在儿童和青少年,其中5-9岁儿童最为多见,感染后一般可获得较久的免疫力。

三、发病季节和高发场所

流行性腮腺炎四季均可发病,但以冬、春季高发。幼儿园、小学和中学是流行性腮腺炎的主要发生场所。

四、腮腺炎会传染吗?

流行性腮腺炎是由于小儿感染了腮腺炎病毒,当自身产生腮腺炎病毒抗体来抵抗腮腺炎疾病的时候,就会产生肿脸、发烧、乏力、厌食等症状,既然是病毒性传染性疾病,就会像流感一样有被传染的风险。

当学校或幼儿园中有孩子感染了腮腺炎,可能会在几天之内,又有多个孩子感染,所以腮腺炎是会传染的。

但对于感染过腮腺炎病毒的成人或孩子来说,腮腺炎是不会传染的。因为感染过的人群体内已经有了腮腺炎病毒的抗体,当又有腮腺炎病毒来袭的时候,抗体会迅速启动身体免疫系统,对病毒发起攻击,从而避免腮腺炎病毒再次感染。

五、如何预防腮腺炎呢?

早期发现病人,应及时隔离治疗。隔离时间是从腮腺出现肿痛前三天至腮腺完全消肿止,患儿餐具和洗刷用品应专用。限制探视,不能随地吐痰,保持个人卫生,保护他人免受感染。

在冬、春季流腮流行的季节,尽量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的地方去,更不要主动接触流腮患儿。

对接触过流腮患儿的孩子要密切观察,必要时要服用板蓝根冲剂进行预防。

春季腮腺炎容易在幼儿园和小学流行,对于儿童较密的场所可用食醋熏蒸,紫外线灯照射消毒,或是每天开窗通风,让空气对流半小时。

六、应该注意怎样合理饮食呢?

流腮患儿发病期间建议以流食和半流食为主,以减少咀嚼引起的疼痛。发病期间忌吃酸辣硬等刺激性食物,以免发炎处的病情加重,疼痛难忍。忌咖啡、浓茶类兴奋之物,体温升高者不可服用此类食物,否则易引起患者躁动不安,难以安静入睡,导致病情有所波动。

为能早日康复,患者可以多饮水,每日餐后用温生理盐水漱口,保持口腔清洁。

如果有家长或是儿童

出现上述此类症状

建议尽早

到医院就诊

不可因粗心延误病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