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医生科普最全常用感冒药!服用禁忌,一次性说清楚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 责任编辑:柴潇
2020-11-05 17:05:41

感冒是很常见的疾病,但是应该如何服用感冒药,有什么禁忌?一次性说清楚。

绝大多数的感冒都是病毒感染导致,而目前我们没办法治愈病毒引起的感冒,感冒之所以好了,是因为机体免疫力,而不是因为药物。目前所有的药物都是对症治疗的,不是从根本上治愈感冒的。

所以,平时多运动,饮食均衡,增强体质,是对付感冒最好的法宝。但是在感冒来临时,如果症状很明显,很难受,那还是有必要用一些对症治疗的药物,比如下文会提到的几种。

希望大家能够了解感冒药的成分,买感冒药的时候不要再囫囵吞枣,要有所甄别。

感冒症状无非就是发热、咽喉痛、咳嗽、流鼻涕、鼻塞、打喷嚏、咳嗽、乏力。所有的感冒药,都是针对上述症状的一个或数个给予治疗。

所以,感冒药仅仅是对症治疗,真正治愈感冒的,是我们的免疫力。

下面我们来看看,感冒药经常包含哪几种成分:

1. 治疗发热、咽喉痛:用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

2. 治疗鼻塞:用伪麻黄碱

3. 治疗鼻涕、打喷嚏:用抗组胺药,比如氯苯那敏(扑尔敏)、氯雷他定

4. 治疗咳嗽:用右美沙芬

5. 抗病毒:金刚烷胺

由于感冒多是病毒引起,但目前治疗感冒病毒药效果很差,所以抗病毒药可有可无。

吃这些感冒药也有一些原则:

1、伪麻黄碱缓解鼻塞效果好,但不宜连续用超过7天

2、氯苯那敏缓解鼻涕、打喷嚏效果好,但会引起嗜睡,所以开车、开飞机不吃药

3、右美沙芬镇咳效果好,无成瘾副作用

4、最常用的解热镇痛药是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但过量的对乙酰氨基酚会导致肝损伤

如果仅有头痛,那就用对乙酰氨基酚就行;

如果有头痛、鼻塞、咳嗽,那就用复发制剂;

不要多用药、不要重复用药!

记住:感冒多是病毒感染,无需抗生素治疗,多喝水休息。症状明显时,就是用上述药物控制症状。

牢记:感冒药不能治愈感冒,感冒痊愈了靠的是自己的免疫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