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名老党员的自述:《共产党宣言》引导我入党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江修惠责任编辑:杜汶纹
2016-08-11 09:33

《共产党宣言》引导我入党

■江修惠

江修惠 江苏省沭阳县人。1931年出生,1945年参加革命,1946年入党、离休前任原北京军区后勤部政委。

今年7月1日,是建党95周年纪念日,也是我入党70周年的日子。70年来,我年年同党一起过生日,这是我非常荣幸的事。

我的家在江苏省北部的沭阳县,抗日战争时期,这里是黄克诚领导的新四军第三师开辟的根据地。我9岁参加抗日儿童团,自小就沐浴着党的雨露阳光。

1944年,我考入抗日民主政府办的灌沭中学。这所中学实际上也是一所干部学校。学生中有像我这样从小学考来的十二三岁的少年,也有保送来学文化的地方干部,还有部队精简的“小鬼”。根据地扩大了,就从学生中挑选能独立工作的人,到新区去当干部。为适应革命斗争的需要,学校的办学方针是,既重视向学生传授文化知识,又重视对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实际工作能力的提高。我们初中一年级的政治课,就讲授薛暮桥著的《中国革命的基本问题》,每周有一堂时事课,讲国际国内的大事。学生除学习外,还要参加各种抗日救国的宣传活动,协助政府征收公粮,到附近农村扫盲夜校教农民识字,参加勤工俭学。

教师和学生中共产党员不少。那时,因为斗争形势复杂,党员身份和党的组织活动都不公开,但是,党员们还是以自己的模范言行,影响其他师生,使学校的全体人员,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完成教学和各种服务社会的任务。

我从小学到中学的同学里,有两位是共产党员,他们在我面前并不隐讳党员身份,还常同我谈入党的事。一次,吴有才同学悄悄给了我一本《共产党宣言》,让我认真地读一读。我翻开看了几行,感到简直是一部天书!一开头就是“一个幽灵,共产主义的幽灵在欧洲徘徊……”啊!宣言怎么是这样写的呢?中国人写宣言总是开宗明义,本党、本会宗旨如何如何。再往下读,什么“沙皇与教皇”、“梅特涅与基佐”……如坠五里云雾中。虽然由于知识的贫乏和阅历的单纯,许多地方读不大懂,但书中关于阶级分析、阶级斗争、无产阶级联合起来推翻旧世界、做新社会的主人等基本道理,还是有所领会。几十年来,我多次重读《共产党宣言》,理解自然比当初深刻得多。可是,一个14岁的少年,在柴米河边农家茅屋的菜油灯下,第一次读《共产党宣言》时那种神秘感和神圣感,却永久地留在我的记忆里!读了《宣言》之后,我就向往着做一名共产党员。

抗战胜利后,淮海专区和沭阳县党政机关都进了城,还在城里办了“淮海师范学校”。我和一些崇尚教师职业的同学,又考入淮师。

1946年春,是抗战胜利后的第一个春天。我们这些淮海根据地第一所师范学校的第一批学生,憧憬着美好的未来:学成之后,当一名受人尊敬的人民教师。

同我一起考入淮师的老同学吴有才,继续关心我的入党问题。这年4月的一天傍晚,他拿来一张表,让我填写。我按照他讲的注意事项,当晚就用毛笔认真地填好交给他。2个多月没有消息。这期间,爆发了国民党军队进攻解放区的内战,我们苏北解放区靠近国民党统治中心,首当其冲。我军实行毛主席提出的运动战的战略方针,“不在一城一地的得失,而在歼灭敌人的有生力量”。粟裕指挥的华中野战军,虽然几战几捷,但歼灭一部分敌军,就撤出一片地区。此时,敌机已多次飞临沭阳城上空,战争空气又弥漫在我们的学习生活中。

7月1日清晨,吴有才告诉我:“你的入党申请被批准了。今天午饭后,你到礼堂西边等着,有人带你去举行入党宣誓。”我匆匆吃完饭就去等候。一会儿,学校党总支负责人领着我们新入党的几个人,到城北约5里处的两棵高大的银杏树下,树干上挂起一面鲜红的党旗。领誓人同我们几个新党员一同举起右手,他说一句,我们重复一句。誓词简短,至今未忘:“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誓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服从党的领导,完成党的任务,遵守党的纪律,严守党的秘密,牺牲个人,永不叛党!”宣誓后,党总支负责人又讲了几句希望、勉励的话。伴随我们宣誓仪式的是盘旋在头顶敌机刺耳的马达声,和远处敌我两军交战的隆隆炮声。

由于战争形势日益紧张,淮师随同地区党政机关撤离了县城。

9月初,我接到通知,到离我家20余里的一个叫耿东南庄的村子去报到。这年雨水多,淮河、洪泽湖泛滥,低洼处一片汪洋。在我趟水到校3天后,党支部召开会议,传达淮海地委的决定:为支援解放战争,淮师要组织一个宣传慰问团随军工作。地委号召党员要带头上前线。大家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到校的党员都报了名,并带动了其他同学。经过紧张短促的准备之后,我们这支以党员为骨干的小队伍,迎着解放战争的硝烟,开赴前线!

我们服务的部队,是新四军山东野战军第二纵队。随军不久,我就正式入伍,从此开始了半个世纪的戎马生涯。

入伍后的几十年里,我跟随部队转战沂蒙,鏖兵淮海,打过长江,解放浙东、闽北,参加抗美援朝,长期驻守大西北。在生死考验中,在艰难困苦时,我始终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与信念,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义务和责任,努力完成党交给的各项任务。我永远铭记党的恩情,感谢组织的培养。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