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区和军兵种党委政法委员会有何不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王凌 贾波 张良责任编辑:唐超山
2016-07-25 02:07

建立健全军队政法工作新体系    

——军委政法委员会负责人就《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设置方案》答记者问

■王 凌 贾 波 本报记者 张 良

经中央军委批准,近日军委办公厅印发了《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设置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为帮助各级理解掌握《方案》基本精神,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记者就有关问题采访了军委政法委员会负责人。

问:新的军委政法委员会调整组建后,这次《方案》明确了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设置问题,请介绍一下有关背景和考虑。

答:党委政法委员会是党委领导和管理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是实现党对政法工作领导的重要组织形式。军队系统从1982年开始设立政法工作领导机构,2003年团以上单位普遍成立政法工作领导小组,2007年改称政法委员会。长期以来,各级政法委员会在维护部队纯洁巩固、安全稳定和集中统一中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军队领导指挥体制改革,调整组建了新的军委政法委员会,作为军委领导和管理全军政法工作的职能部门。根据军委领导关于加快健全完善军队政法工作体系的指示要求,军委政法委员会与军委改革和编制办公室在广泛调研基础上,就这一问题进行了深入研究论证。总的考虑是,坚决贯彻落实习主席改革强军重大战略思想,遵循“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坚持党对政法工作的领导不动摇,坚持党委政法委的职能定位不偏移,坚持作为职能部门的机构性质不改变,从组织制度上确保习主席和军委对军队政法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确保宪法法律在军队的统一正确实施,确保部队纯洁巩固和安全稳定。

问:《方案》对建立健全军队政法工作体系进行了整体设计,请问对加强军队政法工作有什么重要意义?

答:着眼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方案》对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进行了系统设置和体系优化,这是全面加强军委对军队政法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现实需要,是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的制度安排,有利于进一步彰显政法工作在依法治权中的功能作用;是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基本方略落地生根的长远设计,有利于以法律的强制力推进治军方式法治化;是整合优化军队政法资源的重要举措,有利于攥紧惩治和预防犯罪的力量拳头,对建立健全军队政法工作新体系、推进政法工作创新发展必将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问:适应新的领导指挥体制,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具体如何设置?

答: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总的按照精简、统一、效能原则设置。在人员组成上,《方案》既保持与中央和地方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人员组成方式基本一致,又遵循军队政法工作特点规律,从统筹政法工作力量、构建大预防工作格局出发,科学合理确定人员组成。其中,军委政法委员会由书记、专职副书记和委员组成,委员由解放军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领导和军委政法委员会机关各局主要领导担任。其他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书记由本单位政治副职领导担任,未编设政治副职的由政治主官担任,副书记由参谋部门和政治工作部门领导担任,委员由政法部门及相关业务部门主要领导担任。

问:贯彻“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在党委政法委员会的职责划分上是如何体现的?

答:《方案》明确,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在同级党委领导下,负责对本单位政法工作的领导管理,同时接受上级党委政法委员会业务指导。按照“军委管总、战区主战、军种主建”总原则,考虑到军事法院、军事检察院区域化设置实际,战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和军兵种等其他单位党委政法委员会主要职责有所不同,战区党委政法委员会重点负责战时和重大军事行动中政法工作,牵头协调执法办案和区域协作;军兵种等其他单位党委政法委员会重点负责预防犯罪综合治理,维护部队纯洁巩固和安全稳定。这样定位,使战区和军兵种党委政法委员会对战区军种以下部队政法工作的指导各有侧重,关系比较顺畅,符合新体制新要求。

问:体制调整改革和机制健全完善是相辅相成的,请问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在实际运行中应坚持哪些主要制度机制?

答: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实行集体领导,书记主持委员会工作,重大问题会议讨论决定,在工作运行中主要坚持以下制度:一是会议制度,定期召开会议分析政法工作形势,部署安排工作任务,研究解决重大问题,军委机关建立全军政法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二是请示报告制度,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召开重要会议、开展重大活动、作出重大工作部署及时报告。三是区域协作制度,战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对涉及作战指挥、联合训练、区域协作中的政法工作,可对辖区内有关单位党委政法委员会实施工作指导,省军区党委政法委员会组织区域内军地政法协作。四是检查督导制度,军委政法委员会每年会同战区党委政法委员会开展执法检查,会同军兵种等单位党委政法委员会开展预防犯罪综合治理检查。

问:《方案》下发后,各级在贯彻落实上需要注意把握哪些问题?

答:《方案》是加强军队政法工作的重要指导文件,需要各级深入贯彻落实。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认真学习领会习主席和军委的决策意图,深刻认识调整建立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贯彻落实的自觉性。二是尽快健全组织。根据《方案》规定要求,抓紧健全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构建系统完备的政法工作新体系。三是完善制度机制。着眼新情况新特点,结合部队实际健全完善制度机制,确保党委政法委员会各项工作顺畅高效运转。四是切实履行职责。各级党委政法委员会要着力强化政治责任和使命担当,按照《方案》明确的主要职责,认真抓好工作落实,以昂扬的精神状态高标准完成习主席和军委赋予的各项任务。

(《解放军报》2016年07月25日 02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