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运用移动微场景技术提升传播力影响力——

“这样读军报,真是没想到”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解放军报客户端记者 李娴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07 04:04

“这样读军报,真是没想到!”

“这样的解放军声音,太亲切了。”

“感到那些为国捐躯的抗日英雄,仿佛就在自己身边……”

这一则则留言,是网友在阅读“军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刊”系列移动微场景后写下的。

从5月8日开始,解放军报推出“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系列特刊。令读者和网友印象深刻的是,系列特刊除了精心策划的报纸版面和由此衍生的互联网大型专题外,还首次运用移动微场景技术让相关报道从平面走向立体、由静态变为动态,用图片、文字、声音和视频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再现抗战历史、重温英雄事迹、弘扬抗战精神。

很快,每推出一期特刊微场景,众多网友都会在微博和微信朋友圈自发转发、分享。有网友直呼:入柜的历史“活了”,逝去的英雄重新回到我们身边!

传统的版面就这样“动”了起来

新闻离不开一个“新”字。在互联网+时代,新,既是内容之新,也是技术革新。“军报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特刊”系列移动微场景在网友当中引发热议,其实并非偶然。

移动微场景技术一年前在互联网上甫一问世,即以其集文字、图片、音频、动漫、视频于一体的超强兼容性,友好的界面,丰富的交互体验和强大的社交传播能力等特性吸引了网友。而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等解放军报社旗下新媒体的编辑们,还在这一技术多用于商业营销的时候,就在思考一个问题:“当传统的版面阅读遇上移动微场景,二者会擦出怎样的火花?”

2015年1月,中国海军第十八批护航编队访问英国,我新型舰艇引发英国民众“围观”,昔日“海上霸主”对中国海军发出惊叹。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首个移动微场景作品《中英海军:朴茨茅斯的对视》应运而生,发人深省的文字、意境深远的图片、厚重磅礴的音乐,带网友回望中国海军从单帆木舟走向铁甲雄师的奋斗历程。

此后,中国军网、解放军报客户端在各类新闻策划中接连推出移动微场景作品,用轻量化的形式为网友呈现厚重的内容——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微场景《中国军网邀您看两会》,第一时间将两会权威消息转化为指尖上的“动新闻”。

今年3月,第二批在韩志愿军烈士遗骸回国,微场景《老兵,回家》戳中无数网友泪点,两天内留言突破2000条。

也门战乱,中国军队在撤侨行动中的高效率引发世界关注,微场景《军舰军机是同胞的诺亚方舟》令网友赞叹:“祖国万岁!”

针对网上诋毁英雄、质疑党史军史的逆流,微场景《军人,是这样一种职业》《纪念董存瑞烈士牺牲67周年:我不知道……》独辟蹊径,用感情的力量和雄辩的事实击破谣言,激起网友情感共鸣……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