举国悲观之中,他们为何“决不缴枪!”

来源:钧正平工作室作者:冷热猫责任编辑:张艺苧
2018-12-05 12:47

今天是“百团大战”胜利78周年的日子。如今,故纸已黄,重新翻阅它们除了幸喜、敬畏,我时常在想这样一个问题——在全国乃至全世界反法西斯情绪低迷的境遇之下,在多数人认为抗日无出路的状况之下,八路军的将士们为何依旧宁死不降,誓不缴枪?

打开时光机回到那段岁月,我愕然发现,“百团大战”的胜利,是用无数个这样的故事书写出来的。在波澜壮阔的战场上,原来八路军并非什么天降神兵,宁死不降,誓不缴枪只因血肉之躯内多了一些神秘的力量,蕴含了一颗伟大的内核。

这颗伟大的内核就是,这支军队从创立之初,内心就蕴涵着对人民群众的无限敬爱,在基因里就深深烙下了“人民军队”的属性。只有人民的军队才能与人民感同身受,只有人民的军队才会把人民的苦难当成自己的苦难。

人民子弟兵看着自己的父老乡亲乾坤倒悬,生于水深火热之中,岂能有缴械投降的道理。他们有的只是团结一致、抵御外辱,把日寇赶出中国的铁一般的坚定信念,他们有的只是还父老乡亲朗朗乾坤的决心意志。

日寇解不开这一奥秘,他们奇怪每一次端着刺刀和机枪进入村庄,逼问人们“抗日分子”在哪里?得到的回答永远都是“不知道”。日寇不解,难道这些人不怕他们的刺刀和机枪吗?日寇为了解开这一疑惑,为了证明他们的刺刀和机枪是可以征服一切的利器,一次次在中国抗日军民身上施展他们的暴行。

真可笑,他们没想到任何试图以武力迫使抗日军民折服的想法都是愚蠢的。平汉路东面有一个叫柳陀村的地方,这是一个被日寇和汪伪汉奸血洗的村子。八路军一个姓胡的通讯班班长被日寇五花大绑带到村子的坝子里,日寇让他指出村长、妇女队长,还有村子里的保卫队队长,胡班长不说话,日寇用绳子勒着他的脖子,反反复复几次勒个半死,胡班长就一句话“不知道”。

最后,日寇绑走了59名青年男女,几天后,望都县民兵发现了他们的遗体,所有人头发被日寇烧光,无论男女手足皆被卸下,眼睛被挖掉,惨不忍睹。

“我们柳陀村是越烧越旺,越杀越旺,天塌地陷也不会向鬼子低头!”日寇的暴行没有吓倒柳陀村的村民,却激起了更多人誓死抗敌的决心。埋葬完殉难烈士的遗体,柳陀村幸存之人擦干眼泪,踏着烈士的足迹再一次走向抗日的道路。这就是中华民族不能被征服的象征。

从某种意义上讲这也是发动百团大战的先决条件之一。只要军队在实际行动上,尊重广大人民的利益,就能获得群众的爱戴和拥护,就能够在群众的援助下,战胜与克服任何困难。

烧不掉的抗日决心,杀不完的复仇兄弟,胡子花白了,扶着我的拐棍也要和日寇拼命!国仇家恨交织,人民群众渴望箪食壶浆以迎“王师”,这“王师”便是真正抗日的队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