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和"锋刃":枪林弹雨中,他们走下车同武装分子交涉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斌 周孟亮责任编辑:董玥
2017-12-11 13:45

近日,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700名官兵全部凯旋。在任务区的300多天,他们与爆炸相伴、与袭击相邻,经历血与火的考验,出色完成联合国赋予的使命任务,为当地民众托起了一片和平的天空。

走进硝烟——

中国蓝盔义无反顾

中国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执行武器禁区巡逻任务。李赞 摄

这是一种勇敢的担当!

2016年7月,南苏丹首都朱巴战火重燃,为保护平民,李磊、杨树朋两名英雄不幸牺牲,随后有西方媒体质疑中国军队是否会继续在南苏丹执行维和任务。我第3批赴南苏丹维和步兵营官兵勇担重任、领命出征,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军队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

去年12月,部队出征前,每名官兵向党组织递交请战书,也给亲人写下遗书。“坚决完成任务,不负祖国重托。请党组织放心!”“亲爱的,这次出国,我已做好牺牲的准备。如果我不幸遇难,你要好好照顾自己!”……

“为了和平梦想,我们的官兵早已把生死置之度外!”维和步兵营政工组组长张旭的话语掷地有声。此时的南苏丹硝烟四起,联南苏团已相继发出4次红色警告,战火随时可能再次波及维和部队。为了保护平民、制止冲突、维护和平,第3批维和步兵营官兵迎着危险逆行,毅然赶赴最动荡的任务区。

“维和是勇敢者的事业,蓝盔是勇敢者的荣耀,为了和平,我要像父亲当年在自卫反击战场上一样不畏生死、浴血战斗。”出征前,曾4次参加维和任务的四级军士长王飞斩钉截铁地说,“我愿为和平出征,为和平而战!”

直面战火,不惧生死。同王飞一样,700名官兵接过上一批维和战友手中的钢枪,用行动兑现了“忠实履行使命、维护世界和平”的铮铮誓言,用青春与热血为南苏丹人民带来了和平的曙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