涨知识!细数八路军、新四军的识别标志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公众号作者:徐平责任编辑:董玥
2017-10-25 12:32

编者按

1937年全面抗战爆发后,国共两党第二次合作,中国工农红军改编为八路军、新四军,纳入国民革命军序列。

为纪念八路军、新四军成立80周年,中国军网微信特推出专家系列稿件,从不同视角去介绍历史上的八路军和新四军。

红军改编八路军、新四军后,部队编制、机构设置、人员配备和服装、标志基本都与国民党军队相同。说起八路军、新四军的识别标志,很多人都能想到臂章和帽徽,可是你知道八路军、新四军都戴过哪些臂章吗?另外,八路军、新四军的胸章及领章是怎么回事?

八路军、新四军统一佩戴国民革命军陆军帽徽

红军改编国民革命军后,八路军、新四军都佩戴国民革命军陆军帽徽,即“青天白日”帽徽。

就是这个“青天白日”帽徽,当时在八路军部队中引起很大反响,以致出现了一次令人头疼的“换帽子风波”。

八路军总指挥朱德

红军改编,在部队中引起很大震动。许多干部、战士思想上想不通,对改编不理解,尤其是对红军改名和穿国民党军服、戴国民党帽徽意见最大,不能容忍红军的红五星换成“白军”的青天白日十二角星。他们说,过去我们戴着红帽徽为穷人闹翻身,国民党军队打了我们多少年,如今却要摘下红五星,换上他们的帽徽,想不通!这是要干什么?打日本鬼子为啥非得戴国民党军帽,穿国民党军服?在建国后出版的许多将帅回忆录中,都提到了那次“换帽子”,足见此事对红军将士的影响之大。

面对这些问题,红军进行了普遍深入的统一战线教育,使广大红军指战员充分认识我党我军在抗日战争中的地位和作用,党的统一战线政策与阶级斗争的关系,民族解放与阶级解放的关系,八路军同国民党军队的本质区别以及国共合作、实现全国以至对日作战的重大意义等。朱德、贺龙、刘伯承、罗荣桓、左权等高级将领带头做干部战士的思想工作。1937年9月3日,一二〇师抗日出征誓师大会,贺龙师长说:“10年前我们为什么丢开白帽子戴红帽子,今天为什么收起红军帽子戴国民革命军帽子。过去因为国民党叛变革命,今天为了抗日,我们戴国民革命军帽子没有关系,只要是为民族解放的事,老子穿花裤子都可以的。”

八路军第一二〇师师长贺龙

那么,八路军、新四军什么时候不戴青天白日帽徽了?有一种说法,1941年“皖南事变”后,八路军和新四军取消了帽子上的青天白日徽。事实上,八路军、新四军一直到抗战结束,也没有取消青天白日帽徽。皖南事变后,确实有新四军官兵出于义愤不戴国民党帽徽,但是八路军、新四军领导机关并没有明令取消帽徽。因为在第二次国共合作期间,八路军、新四军纳入国民革命军序列,当时还需要这个名分,这是非常重要的。而帽徽是我军合法化的标志之一,不取消帽徽,就是为了不给国民党造成口实。即便是抗日战争结束后,八路军、新四军也没有立刻取消帽徽。抗战胜利后,国共两党即举行重庆谈判,先后签订“双十协定”“停战协定”,并于1946年1月31日通过“政协决议”,国民党接受了中共和平建国基本方针。决议规定实行“军队国家化”,中共武装纳入“政府军”。这种形势下,八路军、新四军不可能取消国民党帽徽。

新四军第二任军长陈毅

1946年6月,国民党统治集团撕毁停战协定,全面内战开始。八路军、新四军番号相继取消,并不再戴帽徽。但也不是一下子全部取消,直到1947年,还有戴国民党帽徽的。有一张照片,可以清楚地看出,1947年10月晋察冀野战军发起清风店战役,野战军领导人聂荣臻、肖克、罗瑞卿等人仍戴着青天白日帽徽。

清风店战役后,聂荣臻、肖克、罗瑞卿等和被俘的国民党军第三军军长罗历戎谈话。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