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人乘坐网约车出行,真的靠谱吗?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樊超 丛嘉责任编辑:董玥
2017-05-17 07:59

网约车现已成为很多官兵出行的首选,如何引导官兵使用打车软件,考验着部队的管理智慧和教育水平。一禁了之,对于部队而言,似乎是最省心省力的办法,可官兵们的出行需求得不到满足,反而会滋生更大的矛盾。

一站式服务,便利与隐患共存

一体化管理,严防网约车弊端

中国国防报特约通讯员 樊超

前不久,内蒙古包头市达茂旗人武部政委朱占国要去边防某部办事。由于人武部公车一早就被派出执行公务,朱占国遂按规定,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可在街口等了半小时,也不见一辆出租车。

无奈之下,朱占国拿出手机,通过打车软件进行约车。为防止暴露部队营区位置,他特意将下车地点设置为距离边防某部1公里以外的菜市场。发送用车请求后,不到5分钟,网约车如约到达指定上车地点。

“您这是去部队吧?我直接把您送到门口,省得走‘冤枉路’。我们常接部队的订单,周末的时候就在部队门口等着……”司机不经意间的一席话引起了朱占国的深思。

军人乘坐网约车出行真的靠谱吗?朱占国在调研中发现,由于官兵外出时间有限,网约车可提供快捷便利的“一站式”服务,避免了因等待公交和出租车而浪费时间。因此,官兵更倾向于乘坐网约车出行。但网约车的便捷,并不能掩盖其弊端。

一方面,有的黑车利用网约车注册平台资格审查的漏洞,将身份“洗白”拉客载客;个别打车软件显示的车型车号与实际车型车号不相符,甚至出现了套牌车和克隆车;有的私家车通过网约车平台认证成功后,车辆性质随之变为营运车辆,一旦发生交通事故,根据保险法规定,保险公司不予理赔;还有的网约车司机由于费用、绕行等原因,与乘客发生纠纷……这些都给官兵的出行安全造成不利影响。

另一方面,由于网约车运营依靠GPS进行定位导航,并对乘客个人信息进行数据统计。因此,很容易泄露军人身份信息,暴露部队营区、重要军事目标和军事设施的地理位置,造成失泄密事件。

如何能方便官兵出行又能减少网约车的弊端呢?为此,达茂旗军地双方对网约车进行一体化管理,确保军人乘坐网约车出行“无惊无险”。

达茂旗政府交通运输主管部门联合该地区网约车平台运营商对驾驶员准入、车辆准入及信息安全保护等方面进行双向监管,规定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者除在网约车平台进行相关认证外,还需经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审核备案,并发放《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明确经营范围、经营区域和经营时限,为部队官兵提供合法、安全、优质的网约车服务。

同时,达茂旗人武部会同当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实时发布防范利用网约车犯罪的预警信息、案例及防范措施,并制定了《军人乘坐网约车出行管理规定》。在对问题车辆进行甄别识判的基础上,规定了军人乘坐网约车返营时的上下车地点,防止暴露重要军事设施的地理坐标,有效增强了军人乘坐网约车出行的自我保护意识,确保了部队官兵的出行安全。

编辑点评

堵则盈,疏则通

丛 嘉

网约车现已成为很多官兵出行的首选,如何引导官兵使用打车软件,考验着部队的管理智慧和教育水平。一禁了之,对于部队而言,似乎是最省心省力的办法,可官兵们的出行需求得不到满足,反而会滋生更大的矛盾。

“堵而抑之,不如疏而导之。”堵是堵不住的,百密难免一疏,管得了一时管不了长远。只堵不疏,治标不治本;堵疏结合,才能标本兼治。对待网约车这类新事物,不能为了防止安全隐患就粗暴地“一刀切”,应该因势利导,堵疏结合。在安全规范的操作范围内,让官兵们享受到便捷的服务。

(本文刊于《中国国防报》2017年5月16日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