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运载火箭的“长征”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天益 程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30 05:01

新的“长征”

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

长征五号再次成功发射,是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又一次精彩亮相。

发射运载火箭的能力,决定了一个国家进入太空的实力。站在新的起点上,长征系列运载火箭还将开启新的“长征”。因为,未来,我们进行深空探测、星际畅游,走向遥远星辰大海的征途,都离不开新一代火箭托举。

新的“长征”已经开始——

2015年9月20日,我国新一代运载火箭的“首发箭”——长征六号运载火箭,搭载20颗微小卫星飞向天穹,创造了我国航天发射“一箭多星”的新纪录,填补了我国多星载荷快速入轨发射能力的空白。

仅仅5天之后,我国新型四级固体运载火箭——长征十一号,又成功将4颗微小卫星送入太空。我国在固体运载火箭领域关键技术上取得重大突破。

2016年6月25日,我国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首飞成功。作为新一代高可靠、高安全、无毒、无污染的中型运载火箭,长征七号近地轨道运载能力,比上一代的“金牌火箭”长征二号F提高了近60%。

如今,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再次成功发射,意味着中国从航天大国向航天强国又迈出了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步。

长征五号运载火箭的研制,也为新一代运载火箭积累了宝贵经验。2020年,长征五号乙、长征七号甲、长征八号等多型新一代运载火箭都将相继迎来首飞。

新的“长征”仍然在路上——

据长征五号运载火箭总设计师李东介绍,长征五号运载火箭采用多种构型系列化设计的技术途径。其中,一级半构型的长征五号乙运载火箭,近地轨道的运载能力达到25吨左右,可以有力支撑我国载人航天空间站的建设。

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网站发布的信息显示,长征七号甲是基于长征七号的新一代中型捆绑式运载火箭,可以填补我国地球同步轨道5.5吨至7吨之间运载能力的空白。

去年11月6日,长征八号运载火箭在珠海航展首次亮相。该型火箭主要用于填补我国太阳同步轨道3吨至4.5吨运载能力的空白。中国工程院院士龙乐豪介绍,基于长征八号的可重复使用运载火箭,也有望于2020年首飞。

新的“长征”,必将开启新的梦想——

关于梦想,1935年8月,24岁的钱学森前往麻省理工学院攻读硕士学位,在一篇题为《火箭》的文章中写下了这段豪迈的文字——

“你在一个晴朗的夜晚,望着繁密的闪闪群星,有一种可望而不可即的失望吧。我们真的如此可怜吗?不,绝不,我们必须征服宇宙。”

梦想生辉,使命催征。

20年后的1955年10月,钱学森回到祖国,承担起为国家研制导弹、火箭的任务,成为中国“航天之父”。

80多年后的今天,新时代的中国航天人接过“航天报国”的使命接力棒,正向着实现建设航天强国的梦想,奋进在新的征程。

(解放军报文昌12月27日电)

(稿件部分内容引自《问天之路——中国航天发展纪实》,特此致谢。)

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在厂房吊装。屠海超摄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