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成功发射:中国运载火箭的“长征”路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王天益 程雪责任编辑:于雅倩
2019-12-30 05:01
 
 

工作人员欢迎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进场。郭文彬摄

“长征”之梦

打造“金牌火箭”,托举航天梦想

“胖五”的第三次问天之旅,意义非凡。

这一战,是2019年中国航天的收官之战——

此次成功发射的实践二十号卫星,是我国研制的地球同步轨道发射重量最重的卫星,采用了大推力、多模式电推进技术,搭载了十余项国际领先的技术试验载荷。卫星的成功发射,为我国新一代卫星平台的全面推广与应用奠定了坚实基础。

这一战,也是开启中国航天“超级2020”的重要一战——

2020年,按照计划,载人空间站建设、嫦娥五号月球采样返回、火星探测等航天大剧都将陆续揭幕。这一幕幕大剧上演的舞台,都需要大火箭“胖五”来搭建。

担当重任的岂止长征五号。回望中国航天史,长征火箭的每一次问天之旅,又何尝不是一场对航天梦想的托举!

时光记住了梦想花开的一个个动人瞬间——

1984年4月8日,采用了世界上最先进的氢氧发动机的长征三号运载火箭昂首出征,将东方红二号通信卫星送入太空。几天后,远距北京2700多公里的乌鲁木齐各族人民,第一次看到了中央电视台播送的当天新闻。

1988年9月7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之后的《天气预报》节目依旧准点播出。可对国家气象局工作人员而言,这一天的节目意义非凡——就在这一天的清晨,一枚长征四号运载火箭将我国第一颗气象卫星“风云一号”送入太空,卫星当天就发回云图照片,从此我国气象预报工作不再受制于人。

2003年10月15日,一枚长征二号F运载火箭执行了“长征”家族前所未有的使命任务——以往火箭搭载的都是冷冰冰的物理载荷,这一次,它搭载着神舟五号飞船将中国第一位航天员送入了太空。从点火到船箭分离,火箭的托举历程只有10分钟,可就是这10分钟,为承载着千年飞天夙愿的中华民族铺出了一条通天之路。

2007年4月14日,一颗肩负着重要使命的卫星,搭乘长征三号甲运载火箭飞入太空,我国北斗卫星导航系统组网揭开序幕。自此,12年间,长征火箭用38次壮丽的腾飞,将中国人的卫星导航系统从梦想变成了现实,从区域推向了全球。

2013年12月2日,月晦日,万里神州不见月。可这一天,世界的目光都注视着月球——凌晨1时30分,一枚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托举“嫦娥三号”月球探测器,踏上了中国航天器第一次月面软着陆的茫茫征程。“嫦娥奔月”这个神话传说,被中国航天人演绎成了新时代生动的中国故事。

那一次,是长征系列运载火箭的第186次飞行。今天,这个数据已经被长征五号遥三运载火箭刷新为323次。

数据统计显示,长征系列运载火箭实现第一个100次发射,从1970年到2007年历时37年;实现第二个100次发射,用了7年;实现第三个100次发射,仅用了4年多。

一声声“点火”口令,点燃航天梦想;一枚枚“金牌火箭”,托举中国航天由大向强。一次次辉煌的背后,是航天人的艰苦创业、默默奉献,是航天人的百折不挠、奋力拼搏,是航天人的自主创新、奋力开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