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宪法日,看新时代依宪治国新局面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12-05 19:47

宪法实施 更有保障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是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是每个公民享有权利、履行义务的根本保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把宣传和树立宪法权威作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重大事项抓紧抓好,切实在宪法实施和监督上下功夫。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高票表决通过了宪法修正案,将“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更名为“全国人大宪法和法律委员会”,在继续承担统一审议法律草案工作的基础上,增加推动宪法实施、开展宪法解释、推进合宪性审查、加强宪法监督、配合宪法宣传等职责。这是我国成立的第一个宪法方面的人大专门委员会,名称和职责的变化凸显和强调了宪法的最高法律地位,为更好实施宪法提供了保障。

△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代表投票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维护宪法权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要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任何组织和个人都不得有超越宪法法律的特权,绝不允许以言代法、以权压法、逐利违法、徇私枉法。

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强调,要“健全保证宪法全面实施的体制机制”,加强宪法实施和监督,落实宪法解释程序机制,推进合宪性审查工作,加强备案审查制度和能力建设,依法撤销和纠正违宪违法的规范性文件。

在切实尊重和有效实施宪法方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明确目标,采取了一系列扎实举措,用科学有效、系统完备的制度体系保证宪法实施,加强宪法监督,维护宪法尊严,把实施宪法提高到新水平。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