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中国长治久安的制度根基

来源:新华社作者:赵承等责任编辑:杨晓霖
2019-11-06 18:51

牢牢把握航向 充分发扬民主——全会《决定》起草工作始终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进行,在系统学习、深刻思考、兼收并蓄、凝聚共识中推进

“全力以赴做好文件起草工作,拿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检验的好文件。”习近平总书记从一开始就提出明确要求。

全会文件起草组由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

2019年4月3日,中南海怀仁堂。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全会文件起草组第一次全体会议。自此之后的200多个日日夜夜,全会《决定》起草工作始终在习近平总书记直接领导下进行。

2次主持召开全会文件起草组全体会议,4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2次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会议,无数次审阅批改文件稿;从提纲框架方案到送审稿,对上报的每一稿都认真审阅、提出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对全会《决定》起草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

把方向——

深刻阐述全会议题的重大战略意义,系统总结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形成和发展的历史进程,进一步强调坚持我国社会主义国家性质和人民当家作主的深刻意义……习近平总书记从历史和现实、当前和长远、理论和实践、守正和创新出发,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为全会《决定》起草工作提供根本遵循。

定原则——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起草好这次全会《决定》,一要准确把握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主题主线,二要坚持从大的评价体系看制度好不好、优越不优越,三要重点把坚持和巩固什么、完善和发展什么讲清楚。

划重点——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这次全会研究的议题涉及面很广,要重点研究支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充分阐释我们制度的历史必然性和中国特色,紧扣主题突出新部署和关键举措。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会其他同志也围绕全会《决定》起草工作开展调查研究,进行深入思考,提出明确意见。

起草一份好文件,必须努力提高思想理论素养,力求将我们党理论创新、实践创新成果充分体现出来。

从春光明媚,到夏日炎炎,再到秋意渐浓,全会文件起草组的同志们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著、讲话,深入研读党的重要文献,围绕关键问题开展研讨。数十册文件选编,读了又读、划了又划,有的折着页角、有的插上便签,各种笔记、符号密密麻麻。学习思考、调研论证,研讨碰撞、起草修改……全会文件在反复比较、细化推敲中逐步成型。

起草一份好文件,必须充分发扬民主、集思广益,广泛吸纳全党全社会智慧。全会《决定》起草过程是发扬社会主义民主的生动实践。

4月7日,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在党内一定范围组织讨论,广泛征求对全会议题的意见和建议。

20多天里,109份意见和建议从四面八方汇集而来。全会文件起草组整理出54万字汇总本,并形成汇总报告。带着对党情国情世情的调研思考,凝结着全党智慧的结晶。

经过5个月奋战,9月初,全会《决定》征求意见稿下发中央党政军群各部门和各地区,在党内广泛征求意见。党内老同志也对全会《决定》征求意见稿提出了意见。

荣辱与共,肝胆相照。早在4月,中共中央委托中央统战部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全会主题征求意见。9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座谈会,听取各民主党派、全国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对全会《决定》征求意见稿的意见。与会党外人士提出了很多有价值、有见地的意见和建议。

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对全会《决定》征求意见稿,各地区各部门各方面共提出修改意见1948条。

“反复研究各方面的意见建议,能吸收的尽量吸收”——根据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全会文件起草组对文件增写、改写、精简文字共计283处,覆盖436条意见建议。

10月28日,动员全党力量、凝聚各方智慧的《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讨论稿)》摆放在了出席全会各位同志面前。

在为期4天的全会上,与会同志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对全会《决定(讨论稿)》所作的说明,紧扣会议主题深入讨论,并认真研究全会《决定》稿。在第一轮讨论中,全会文件起草组收到反馈意见227条。根据这些意见,对全会《决定(讨论稿)》作出45处修改。

会议期间,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再次对全会《决定》稿进行审议并提出修改意见。

10月31日上午,拟提交全会表决的全会《决定》稿再次交由各小组讨论。仔细研读、研究思考、热烈讨论……与会同志本着高度负责的精神,又提出一些修改意见。全会对《决定》稿再次作出4处重要修改。

在征求意见、审议讨论的过程中,从重大论断、重要举措,到关键提法、遣词用句,每次征求的意见都进行了系统整理、认真对待、充分吸纳——

高屋建瓴,字字千钧。全会《决定》的行文风格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聚焦制度、治理,每个部分帽段定性简洁明了;接下来的几条说清楚要干什么,把制度、政策、方针说到位;政治结论清晰,原则立场精炼阐述……全会《决定》的起草、修改,充分贯彻执行了习近平总书记“重大问题不能含糊,必须讲清楚”的要求。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全会《决定》是一个举旗定向、统一思想、凝聚力量的好文件,是推进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必将对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提高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