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政新闻眼丨进博会正确打开方式,就在习近平这句话里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责任编辑:姬彩红
2019-11-06 10:24

理念: 人类优先

各国应该坚持人类优先的理念,而不应把一己之利凌驾于人类利益之上。——习主席在第二届进博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

人类优先,而不是某些人、某国人优先。进博会上,这一理念很打眼。

△各国记者正在新闻中心关注习主席的主旨演讲。(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习主席说得很实在:从中国的发展历程中,我们深刻体会到,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还说了,从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中国发展是属于全人类进步的伟大事业。

法国总统马克龙也是愿意透过历史的长镜头来看世界的大国领导人。他说,中国既是全球化的受益者,也是塑造者。中国的成功故事表明,中国需要对世界开放,世界也需要对中国开放。

△马克龙在开幕式上致辞。

《时政新闻眼》发现,习主席多次用了“延续”“持续”“继续”这样的词语:继续扩大市场开放、继续完善开放格局、继续优化营商环境、继续深化多双边合作、继续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每一个“继续”都掷地有声。

这就不难理解与会外国领导人的一致看法了——“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重要引擎和国际贸易的稳定因素”。

△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央视记者魏帮军拍摄)

以人类优先的理念,共同把经济全球化动力搞得越大越好、阻力搞得越小越好,而最终目标所指,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由此,你就会读懂习主席主旨演讲的题目——《开放合作 命运与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