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眼中的好老师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作者:林小溪责任编辑:马嘉隆
2019-09-10 10:02

他为优秀教师衷心点赞

习近平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这些年,遇到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他都会衷心赞誉。

2016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离开北京市八一学校时与教师和学生惜别。(新华社)

2014年教师节前一晚,我国著名哲学家汤一介教授与世长辞。在他87年人生中,大半辈子都在读书、教书、写书、编书中度过,一心一意做学问、育新人。

中国国学泰斗、北大国学国宝级教授汤一介先生。(资料图片)

此前,习近平在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来到北京大学考察,专程与汤一介促膝交谈,了解《儒藏》编纂情况。那一次,汤一介从研究室走出来欢迎总书记,总书记见状,便也快步迎了上去。

汤一介晚年扛起编纂《儒藏》的重任,“只要我活着一天,我就愿为这个工程尽力。”

他勤奋严谨的治学精神让习近平深受感动,“传承中华文明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事业,汤老做了一件非常大贡献的事情。”

2014年的五四青年节,习近平总书记同北大教授汤一介见面交流。(新华社)

心无旁骛、兢兢业业,耐得寂寞、扎根基层,心有大我、甘于奉献……对好老师,习近平从不吝惜赞美。

从2000年到2013年,河北保定学院近百名毕业生自愿到西部基层工作,用青春浇灌青春,以梦想点燃梦想。总书记称赞:“你们响应国家号召,怀着执着的理想,奔赴条件艰苦的西部和边疆地区,扎根基层教书育人,十几年如一日,写下了充满激情和奋斗的人生历程。”

李保国(前)带领学生实习。(资料图片)

屹立于三尺讲台、奔波于田间地头的河北农业大学教授李保国,35年如一日情系太行山。总书记说:“李保国同志堪称新时期共产党人的楷模,知识分子的优秀代表,太行山上的新愚公。”

著名地球物理学家黄大年放弃国外优厚待遇,毅然回到母校吉林大学,带领团队夜以继日攻坚克难,哪怕已身患重病,仍坚持给学生们答疑解惑。总书记指示,要学习他教书育人、敢为人先的敬业精神。

国际知名战略科学家黄大年。(新华社)

响应党和国家建设大西北号召、扎根黄土地的西安交大西迁老教授,出现在了2018年新年贺词中,总书记提到:“广大人民群众坚持爱国奉献,无怨无悔,让我感到千千万万普通人最伟大。”

在习近平看来,“经师易求,人师难得”。做好老师,要有理想信念,要有道德情操,要有扎实学识,要有仁爱之心。

2014年9月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师范大学参加“中小学教师国家级培训计划”的贵州小学骨干语文教师交流。(新华社)

“我看了不少优秀教师的事迹,很多老师一生中忘了自己、把全部身心扑在学生身上,有的老师把自己有限的工资用来资助贫困学生、深恐学生失学,有的老师把自己的收入用来购买教学用具,有的老师背着学生上学、牵着学生的手过急流、走险路,有的老师拖着残疾之躯坚守在岗位上,很多事迹感人至深、催人泪下。”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这就是人间大爱”。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