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程万里 人民至上:习总书记春节考察足迹回访

来源:新华社作者:荣启涵等责任编辑:岳修宇
2018-02-16 15:03

初心不改,把希望带给新的春天——“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贫困并不可怕,只要有信心、有决心,就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新岁正当好,时序更替再出发。

“3年后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这在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发展上将是首次整体消除绝对贫困现象,让我们一起来完成这项对中华民族、对整个人类都具有重大意义的伟业。”——2018年伊始,习近平总书记新年贺词的话语字字铿锵,回响耳畔。

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走遍了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没有老区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在扶贫的路上,不能落下一个贫困家庭,丢下一个贫困群众。”

——每一句话都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亦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浓浓的为民情怀、坚定的执政信念。

春风晓入,千门万户。北京向北200多公里,河北坝上孕育着勃勃生机。

2017年春节前夕,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北县小二台镇德胜村看望慰问困难群众。在村民徐海成家里,他和村里的乡亲们一起,一笔一笔计算着一年的收支账,合计着来年的脱贫计划。

“总书记来我家的情景,我一辈子也忘不了!”徐海成说,总书记当时对大家说,“你们下一步的路子都有了,就是怎么把它市场化、规模化发展起来。”

如今,村里注册了德胜牌马铃薯品牌,新建了280个马铃薯微型薯大棚,预计每个大棚年纯利润近2万元。一排排光伏发电板伫立在村路旁的草滩上,向阳而立,成了全村人的新希望。

草木蔓发,春山可望。

二月的井冈山,风吹竹林飒飒作响,白雪挂在屋瓦上,家家户户火红的春联一派喜庆景象。

2016年春节前夕,雨夹雪,习近平总书记沿着湿滑的山路辗转来到江西井冈山茅坪乡神山村。

“总书记一直握着我的手,从门外走到里屋,现在想起来,心里都热乎着呢。”贫困户彭夏英说,“总书记最关心的是大家脱贫致富的问题,从客厅到厨房、卧室、厕所,问得特别细致。”

“临出门,总书记还不忘回头再问我一句‘你觉得现在过得好不好’。”彭夏英说。

日子好不好、政策好不好,就看老百姓是哭还是笑。

2016年底,井冈山市贫困发生率降至1.6%,成为我国贫困退出机制建立后首个脱贫“摘帽”的贫困县。

两年过去了,村里土坯房全部换上了客家风貌的“新装”;修好了村路,发展乡村旅游,游客大大增长;村办黄桃、茶叶合作社蒸蒸日上,入股的贫困户每年都能拿到3000元以上的分红。

天地之大,黎元为先。

回眸处,倍感温暖。五年间每一个红火的春节,习近平总书记行之所向,言之所至,思之所及,无不关乎人民,始终坚守这份人民情怀。(执笔记者:荣启涵、姜潇,参与采写:邹俭朴、高博、张钦、刘能静、姜辰蓉、李华、范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