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治工作,主题教育课堂"活"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海洋 赵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5 03:01

锐观点

我已穿上牛仔 你却还在裁长衫

■刘建伟

意大利军事理论家杜黑说:“胜利向那些能预见战争特性变化的人微笑,而不是向那些等待变化发生才去适应的人微笑。”

当今时代,一个最显著的特征就是网络化,封闭的军营不再“独善其身”。可以说,网络有着无人可以预测的未来,触网就像一次长途跋涉的赶考。部队政治工作的“诗和远方”在哪里?叩问中,答案既在红旗漫卷西风时,更在方寸荧屏弹指间。

然而,面对“手握鼠标长大、敲着键盘说话、拿着手机比划”的新一代年轻官兵,一个不争的事实是,一些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懂网、管网、用网能力的“倒挂”依然存在。就像战士在网上吐槽:“我已穿上牛仔,你却还在裁长衫。”

时代在飞速发展,裹足不前肯定落伍,走得太慢也是一种退步。既然握着鼠标、看着屏幕长大的官兵注定将影响时代前进的方向,我们就不该总是与时代拧着劲、对着干、逆着行。当我们用仰视的眼光看待“网生代”,将心比心去了解并主动融入他们的世界,你才会惊喜地发现“柳暗花明又一村”!

政治工作的“诗和远方”,既在网上,更在脚下,考验的不仅是各级领导触网的勇气、建网的智慧,还有用网的行动。实践中,不乏一些领导想用网建网,却一直举棋不定迈不开步;想多学点网络知识,却又总想等没那么忙了再学。总是犹豫不决、边等边看,缺少立说立行、只争朝夕的劲头。

“一个行动比一打纲领更重要。”面对时代新变化,我们要做的,既要眺望远方,更要踏实迈步。采访中,第79集团军组织的一次考试让人惊奇:考生全是团以上领导,考试的内容却是“网络使用”。初尝网络+政治工作带来的甜头,更加坚定了他们的脚步:前面的路还很长,“目光要远些再远些,思考要深些再深些,行动要快些再快些!”

技术是冰冷的,信心是火热的。我们欣喜地看到,原先横亘在“冰”与“火”之间的那堵墙,如今已被渐渐凿开了一扇窗,露出前方胜利的曙光。

哲人说:“别等待明天,就在今天采摘生命的玫瑰吧!”政治工作搭乘网络快车,既不能刻舟求剑“等”,也不能亦步亦趋“跟”,必须始终追踪潮流,在“又好又快”中创新。而我们需要做的就是:从现在出发,因为,路就在脚下!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