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治工作,主题教育课堂"活"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海洋 赵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5 03:01

政治工作过不了信息关就过不了打赢关。要注重瞄准未来战场,引入信息手段增强政治工作实效——

争渡争渡,激起“一滩鸥鹭”

从网民到精兵,某合成旅“红九连”战士王楠的这个“翻身仗”打得并不轻松!

以前,王楠对军事训练始终抱着“上游太辛苦、下游打屁股、中游最舒服”的态度,训练场上得过且过。

“这小子悟性高、素质好,只要引导好,训练成绩肯定能突破!”指导员张效诚觉得,王楠是个“好苗子”,对他始终没放弃。

心没少谈,可小王“油盐不进”。

网络政治工作必须跟着时代走、围绕官兵转,着力解决“关注什么、向往什么、追求什么”的问题。前不久,连队引入虚拟现实辅助训练设备,戴上VR眼镜进入游戏程序,仿佛置身硝烟弥漫的真实战场,感受血肉横飞的惊险画面。这让王楠两眼放光,一有时间他都投入那热血偾张的“战斗场景”。

打铁要趁热,张指导员因势利导:“战场是残酷的。训练场上没真本事,战场上哪能打赢……”

经历“枪林弹雨”的王楠真切感受到了“平时得过且过,战场分秒难熬”。此后,他像换了个人,训练场上开始了“士兵突击”。付出就有回报。前不久,在全营比武考核中,王楠一举夺得专业比武第一名。

“这就是新技术的魅力,选对了网络政工的正确‘打开方式’,战斗力提升就是这么直接!”谈及王楠的转变,张指导员乐得嘴都合不上。

“政治工作的使命就是为打赢吹氧助燃。”该集团军政治工作部副主任于靖东告诉记者,信息网络体系是作战的有力支撑,必须基于网络把政治工作触角延伸到军事活动各领域,渗透到遂行任务各环节,发挥网络的“倍增器”作用,不断提升政治工作备战打仗的贡献率。

点击某陆航旅“战鹰资源库”,海量的前沿军事理论、政治工作素材、人文社科读物等数据资源瞬间“喷薄而出”。宣传科科长周田坤介绍,他们按照“内容、职级、兴趣”3个维度进行资源分类,聚力建好优质“云资源”,帮助官兵建起思维“拓扑图”。

“信息化是新军事变革的着力点,也是新时期政治工作开展的聚焦点。”循着这个方向,该集团军所属部队积极作为,政治工作信息数据库、作战对象资料数据库和政工指挥预案库等基础设施在不少单位落地开花,成为撬动政治工作信息化的有力支点。

一次演习,某营按照要求到达某地域,可看着逐渐暗下来的天色,教导员潘岩心里却打起了鼓:“驻地社情民情怎么样,会不会有敌特分子袭扰破坏?”

战场上,时间就是效率!他打开电脑,进入政工数据库系统输入地名,宿营地域的社情、民情跃然屏上。

海量数据随时调用,让政治工作更精准、更有效。在那次演习的总结中,潘岩把战时政治工作的要求归结为8个字:与时俱进,切实管用。

“思想政治工作有一个重要原则:大家来做,天地宽阔。从这个原则出发,网络为我们做思想政治工作拓宽了渠道。”潘岩说,随着军营信息网络建设的进一步加强和改进,信息在“建设信息化军队,打赢信息化战争”中的作用日益凸显出来。思想政治工作要实现自身的创新发展,更好更充分地发挥服务保障功能,必须乘上“网络快车”,与时代同行。

“网络不仅是趟快车,更是趟战车,过不了信息关,同样也过不了打赢关。”在该集团军领导看来,打赢未来战争,同样需要政治工作着眼于明天的网络技术。而在人员高度分散、时空急剧转换、思想情绪紧张、生死对抗激烈的战时情况下,如果能把网络运用得当,可以实现政治工作效益的倍增。

“使命任务拓展到哪里,网络就延伸到哪里,政治工作就跟进覆盖到哪里。”在一次网络政治工作交流中,一些单位作了大胆畅想:将来在大数据广泛运用的情况下,我们的政治工作信息系统能清晰掌握官兵思想心理反应、心跳脉搏数据以及战场纪律执行情况,战时政治工作数据链将清晰可见。而在更为广泛的舆论和心理战场,我们也将有更多手段拿下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

一位哲人说:时代,总是在解决一个又一个新的课题中继续向前。

网络“生长”不息,思想政治工作创新不止。“争渡争渡,激起‘一滩鸥鹭’。”记者有理由相信:面对打赢的呼唤、转型的需要、使命的催征,只要我们始终扬起时代的风帆,挺立时代的潮头,思想政治工作必将拥有“诗和远方”,开辟出一个崭新天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