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政治工作,主题教育课堂"活"了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刘建伟 海洋 赵雷责任编辑:张硕
2018-01-25 03:01

记者调查

网络与传统政工如何“珠联璧合”

——第79集团军吸纳时代元素创新政治工作新闻调查

■解放军报记者 刘建伟 特约记者 赵 雷 海 洋

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在这方面,落后的不是士兵而是领导——

惊晓惊晓,窗外“一声啼鸟”

“你别看上面那堂课好像很简单,可在我的脑海里却进行了一场艰难的‘思想突围’!”

观看天南地北一堂课后,前来学习取经的很多旅团级领导兴奋不已。可这堂课的组织者、第79集团军某旅政治工作部主任葛百军坦言:几年前,他却不认可“网络授课”。

葛百军是老牌的优秀“四会”政治教员。多年来,经历过“一支粉笔一块板”时代的他,一直信奉内容为王的观念,认为每讲一课都得精心准备。起初,面对这样“无教案、无备课、无主讲、无课件”的“四无”政治教育课,他和很多人一样惊诧:“这咋能行?”

“指导员在黑板前讲,战士们在膝盖上记。”回忆近20年前走进军营后的第一堂政治教育课,葛主任仍历历在目,“后来,各部队陆续开通了电视电化教学,上课时,主讲人在演播室对着摄像机镜头讲,官兵在各自连队看。”

忽如一夜春风来。如今,随着网络技术在思想政治教育中的运用,部队教育彻底告别了“一支笔、一个本、一张嘴”的传统模式。从“小马扎”到“网络化”,虽然是“老政工”,但葛主任不得不承认:自己真的落伍了。

惊晓惊晓,窗外“一声啼鸟”!“网络改变了时代!”对此,感同身受的不只是葛主任一个人——

局域网、政工网乃至国际互联网……近年来,网络信息大潮气吞山河、无所不至,令人目不暇接。特别是随着手机网络使用新规定的实行,军营迈入了“掌上时代”,而大批热衷于“指尖生活”“微语沟通”的“拇指一族”走进部队,既给政治工作带来全新挑战和深刻变革,也开辟了新的广阔空间。

“网络在给我们脚下添了一双‘风火轮’的同时,也给我们肩上压了一副沉甸甸的担子。”该集团军领导说,过去我们常讲,要给战士一碗水,自己要有一桶水。现在,面对战士的“知识饥渴”和“信息饥渴”,有些思想政治工作者“桶”里的水明显装不满战士思想的“碗”。

今年年初,该集团军的一次调查喜忧参半:部队的基层干部,对于网络“闭着眼睛都能捅咕明白”,特别是连排干部更是“网通一族”。而越往上,级别越高的领导干部却“先天不足”,不少人处于“初级阶段”。

美国著名未来学家托夫勒断言:“谁掌握了信息,控制了网络,谁就拥有整个世界。”战士们则说:领导不懂网络,就不会真正“走近”我们!

“面对时代发展的潮流与大势,习主席谆谆告诫:政治工作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在这方面,落后的不是士兵而是领导!”该集团军领导一针见血地指出,迟滞的脚步追不上飞速的网络!青年官兵掌握网络知识和信息比较快,领导干部早学早主动,晚学则被动。

思想政治工作进入网络面临的挑战,首要体现在对教育者的素质要求上。“原地踏步就要落伍,走得太慢也是一种退步。”站在时代的潮头,该集团军各级领导和政治工作干部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领导干部与其被动让“互联网+”,不如主动“+互联网”。

眼下,“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风头正劲。记者在该集团军欣喜地看到,越来越多的领导干部开始自觉迈入“网民”行列,学出新本领,孕育新观念。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