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红石镇伏击战:仅持续10个小时,敌我人员损失达25比1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 作者:赵延垒 李文良 责任编辑:杜汶纹
2022-09-02 11:50:02

1947年4月3日6时,伴随着猛烈炮火,红石镇(今位于吉林省柳河县)伏击战正式打响。炮火急袭后,东北民主联军指战员顶着寒风,对当面敌人发动勇猛冲击。这场战斗仅仅持续了10个小时,却诞生了一个惊人的纪录——敌我双方人员损失达到25∶1。东北民主联军以阵亡7人、负伤319人的代价,给国民党军1个师又1个团的部队以毁灭性打击。

定下决心

1947年3月下旬,东北民主联军和国民党军在“三下江南,四保临江”战役中的较量走到最后阶段。国民党军东北保安司令杜聿明调集11个师约20个团的兵力,分三路对临江地区发起第4次进攻。担负主攻任务的中路部队约10个团,其主力是第13军第89师,另有第54师、第2师、新编第22师、暂编第20师等各一部。3月27日,国民党军发起攻势后,左、右两路部队行动谨慎迟缓,中路第89师却呈冒进之势。

此时,东北民主联军辽东军区在正面战场的主力部队仅有第3、第4纵队的4个师,敌我力量对比悬殊。面对国民党军咄咄逼人之势,时任中共中央东北局副书记兼辽东分局书记、东北民主联军副政治委员兼辽东军区政治委员陈云,在临江主持召开了辽东分局和辽东军区直属机关干部会议。参会人员一致认为,无论战争多么残酷,都要打下去,只能打胜,不能失败。陈云反复问参会人员,对这样的决定后悔不后悔,大家一 一表态“不后悔”。

3月31日晚,辽东军区第3、第4纵队领导在第3纵队指挥所四道沟子研究作战计划。会议产生了两个不同的方案:一是首先歼灭国民党军暂编第20师,因为该师属于国民党滇系部队,战斗力一般,且处于战线外侧,易于歼灭;二是歼灭第89师,因为该师是主攻部队,一旦将其消灭即有可能粉碎敌人进攻,且该师刚从热河调来,对附近气候地形等情况均不熟悉。经过激烈争论,上级最终决定采取第二个方案。

东北民主联军的作战部署为:第3纵队第7、第8师,第4纵队第10师(欠1个团)担负围歼任务;第3纵队炮兵团配属第7师作战,辽东军区炮兵团和第4纵队炮兵团配属第10师作战,以上部队合计21000人左右。第3纵队第9师等部队控制湾口镇等地,阻击国民党军增援部队。

示弱诱敌

4月1日,国民党军先头部队第89师第266团一个营进至红石砬子,第89师主力和第54师第162团随后跟进。同日,东北民主联军第8师第23团第3营和第10师第29团第3营进至红石砬子西北高地,与敌发生接触性作战。为将国民党军引诱至红石镇地区加以歼灭,东北民主联军故意分散展开,利用有利地形节节抗击敌人,并且仅使用轻武器,只后退不前进,在转移阵地时,也故意显得混乱慌张,造成是地方部队或者是游击队的假象。

国民党军看到这一情况后,判断当面东北民主联军部队是在掩护主力转移,于是一路紧追不舍。4月2日14时,国民党军进至红石镇、油家街一带。当日15时,国民党军发动攻击。东北民主联军再次撤退。黄昏时分,国民党军就地宿营。由于对东北地区气候不适应,加上轻敌大意,国民党军没有构筑任何防御工事,没有进行最起码的战术展开,对前进道路两侧的制高点,如兰山主峰、红石镇东南高地等均没有派兵控制。

在此前后,东北民主联军广大官兵克服极端寒冷气候的影响,借助黑夜和积雪掩护,在红石镇周边隐蔽展开。第3纵队第7师为右路,首先在二道沟、小城子、马家店地区展开;第3纵队第8师为中路,坚守歪头砬子、严家街、李家油坊一线,做好向红石镇突击的准备;第4纵队第10师为左路,首先在小堡、高丽道子、张家街地区展开。三路部队隐蔽行动,从两翼悄悄迂回,占领关键高地,对当面国民党军形成四面合围、居高临下的有利态势。

4月3日凌晨,东北民主联军完成对国民党军第89师和第54师第162团的包围,3个炮兵团跟随步兵隐蔽开进,一直前进到距敌前沿仅1000米到3000米的阵地,做好射击准备。6时,3个炮兵团同时开始炮火急袭。数十门重炮和数百门迫击炮,瞄准国民党军炮兵阵地,连续进行了约10分钟的摧毁射击。由于缺少防备,国民党军毫无还手之力。后来被俘虏的第89师副师长张孝堂承认:“你们真行,没想到你们这么厉害,几分钟的工夫,就把我们的部队打得稀巴烂。”东北民主联军的3个炮兵团随即转移火力,支援步兵第7、第8、第10师的进攻。

突击决胜

趁国民党军惊魂未定之际,东北民主联军步兵立即发动迅猛突击。7时,第8师占领歪头砬子主峰阵地,关闭了敌人的前方大门。8时左右,第7师攻占野猪沟、梨树沟、八宝沟、六盘家子及以南高地,把敌人压迫于兰山脚下。第10师攻占了高丽道子、小通沟、西腰沟屯及周围高地,师警卫营在瓮圈岭与第7师取得联系,封闭了国民党军向西南方向的逃路。在此之后,东北民主联军以油家街为中心,在方圆30公里的范围内向国民党军纵深进行渗透穿插,分割围歼。

国民党军见大势已去,纷纷向兰山方向溃逃。东北民主联军各师缩小包围圈,迅速向兰山、红石镇、油家街、张家街以西推进。3个炮兵团紧跟步兵向前转移阵地,在有效射程内,以最快的射击速度、最猛烈的火力,对准敌人的密集队形,实施拦阻射击。13时左右,第7师占领兰山主峰,第10师攻占大花斜及其以西高地,完全切断国民党军逃跑道路。

一些东北民主联军指战员后来在回忆中,对当时战斗情形进行了这样的描述:“(国民党军)指挥官根本掌握不住军队,人喊马嘶,鬼哭狼嚎,汽车、马车、小炮、大炮为了夺路,横冲直撞,挤满了道路原野……”“枪弹暴雨般向敌群扫射,战士们踏着过膝的积雪,迎着刺骨的寒风向敌人奋勇冲击……”

官兵在勇猛冲击的同时,灵活使用心理攻势。许多战士高喊:“缴枪不杀,优待俘虏。”一些解放战士也跟着喊:“我们是195师解放过来的,共产党确实优待俘虏,缴枪不杀,这里待我们很好,你们快过来吧,如果顽抗到底,那就是死路一条。”看到败局已定,大批残余国民党军放弃顽抗,纷纷从山洞、山沟、雪窝中走出,按照指定路线到俘虏群中集合。当日16时,红石镇伏击战结束。

红石镇伏击战仅仅用了10个小时即大获全胜,共击毙国民党军660余人,俘虏7500余人。东北民主联军仅阵亡7人,负伤319人。此次作战,东北民主联军还缴获各种火炮96门、火箭筒33具、枪支3439支(挺)、汽车23辆、军马613匹、电台10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