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解放军报

火箭军某部开展系列教育活动,传承抗美援朝精神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李博宇 王义 周俊 等 责任编辑:于雅倩
2020-10-28 14:46:55

为弘扬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引导官兵传承红色基因、厚实忠诚底色、坚定胜战信心,连日来,火箭军某部深入开展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系列教育活动。

观看《纪念抗美援朝70周年大会》直播

“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10月23日,该部组织全体官兵收看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直播,在听完习主席重要讲话后,全体官兵心情激荡,精神振奋。

开展专题教育

思想教育是战斗力的基本要素和重要源泉。直播结束后,该部第一时间开展了“感悟伟大抗美援朝精神,做新时代优秀革命军人”专题教育,教育官兵传承抗美援朝精神,坚定胜战信心。

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英雄程存义

战功赫赫的老英雄

向老英雄致敬

历史不能忘却,精神代代相传。该部组织官兵走访慰问抗美援朝老英雄程存义,聆听老英雄追忆那段浴血奋战的岁月。虽已是耄耋之年,但一见到官兵们那身军装,一说到当初保家卫国的故事,老英雄还像个少年一样激情澎湃。在硝烟弥漫的抗美援朝战场上,程存义作为地勤维修人员日夜不停地对12架米格15型战斗机检修,保障了战斗机的安全飞行。在当时,程存义和战友们每天都要提前一个小时做好战斗准备,夏季2点、冬季3点准时起床赶往机场,对前一天检修过的飞机再进行复查,大到机身小到每个螺丝,一丝都不能马虎。当时气温低至零下三四十度,但谁也没有感觉冷,心里唯一想的就是要保证飞机绝对安全飞行。程存义所在部队累计打下敌机14架,而我方飞机却无一损伤,被上级授予集体一等功,而程存义老英雄也获得个人三等功。慰问结束后,该部政治工作处将慰问期间录制的视频剪辑制作,利用专门时间集中播放,供全体官兵学习。

红色故事分享会

“死也要死在前线!”在红色故事分享会上,中士王思岩向大家讲述了抗美援朝老兵孙景坤三过鸭绿江的故事。伴随着他的深情讲述,那声呐喊仿佛跨越时空回荡在官兵耳边,场下数次响起热烈的掌声。

观看图片展

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图片展上,官兵进一步走近历史、融入历史、感悟历史,充分了解了志愿军战士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为了祖国和人民,凭借钢铁般的意志,浴血奋战、勇往直前,用他们的血肉之躯保家卫国的感人事迹,切实领悟抗美援朝战争胜利的意义与影响。

唱响战斗歌曲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保和平/卫祖国/就是保家乡……”该部还利用饭前一支歌的时间开展“唱响志愿军军歌”活动,组织官兵传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并利用广播在营区播放抗美援朝战斗歌曲。

一系列活动开展后,官兵纷纷表示,今后一定以伟大的抗美援朝精神为指引,继承和发扬革命精神和优良作风,让抗美援朝精神薪火相传,为实现强军梦而不懈奋斗。

文:李博宇、王义、周俊

图:李飞、曹凯旋、陈天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