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组建“国民近卫军”究竟有何战略考量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代谨思责任编辑:乔梦
2016-07-23 15:15

俄罗斯组建“国民近卫军”究竟有何战略考量

国防科技大学国际问题研究中心 代谨思

俄罗斯总统普京与内务部长(右)等人会谈,下令组建“国民近卫军”

前不久,中国武警部队与俄罗斯国民近卫军“合作-2016”联合反恐训练在莫斯科近郊举行 ,俄“国民近卫军”组建以来首次投入对外联合演练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今年4月,俄罗斯总统普京正式宣布将在内卫部队的基础上组建“国民近卫军”,并向国家杜马(议会下院)提交相应法案。6月22日国家杜马通过该法案,随后普京签署命令,正式授权组建俄罗斯“国民近卫军”。

“国民近卫军”人数在30-35万左右,以17万人的内务部内卫部队为主体,另外还包括4.5万人的特警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以及大约20万政府体制外的安保人员,“国民近卫军”总司令由总统亲信、曾担任内务部第一副部长、内卫部队总司令的佐洛托夫担任。据塔斯社报道,“国民近卫军”的职能包括有权对公民证件、车辆进行强行检查;突击逮捕并拘押犯罪嫌疑人;有权为公众安全强行进入住宅房屋;有权在紧急情况下实施戒严;有权通过武力实施反恐行动,并在威胁迫近时无需警告就动用武力等。以前这些权力分别属于内务部内卫部队、特警部队和快速反应部队,新组建的“国民近卫军”几乎囊括了这三支武装力量的所有权力并直接对总统负责,这背后究竟有着怎样的战略考量?

一、打击恐怖主义、镇压有组织犯罪的“达摩剑”

早在1998年8月,克里姆林宫就宣布对内务部内卫部队进行结构调整,改组为联邦近卫军。2002年,时任俄罗斯总统普京批准了2010年前内卫部队改革计划。俄领导人之所以一直有组建近卫军的意图,主要源于国内恐怖事件频发。1995年6月,约200名平民和军人在布琼诺夫斯基袭击中死亡;1996年冬,90名平民和数十名特种兵在基兹利亚尔和五一村丧生;1998年8月,俄罗斯多个城市发生居民楼爆炸事件,死亡人数达到数百人。然而,由于俄军队改革的复杂性,改组内卫部队、组建近卫军的计划迟迟未得到落实。

俄罗斯内卫部队军旗

去年9月,面对国际国内安全形势的恶化和恐怖主义的日益猖獗,俄罗斯总统普京下令出兵叙利亚对“伊斯兰国”目标实施空袭,有力地打击了恐怖组织的嚣张气焰。然而,俄罗斯也因此遭到了极端势力的报复。去年10月,俄罗斯客机遭遇恐怖袭击在埃及坠毁,217名乘客和机组人员丧生;今年2月,莫斯科一家购物中心遭遇炸弹威胁,3000人被紧急疏散。因此,面对国内严峻的反恐形势和有组织犯罪的泛滥,克里姆林宫必须组建一支强有力的武装力量,对国内恐怖事件和有组织犯罪活动进行快速反应并及时处置,提高俄当局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